人民网>>IT

阿拉丁控股赵宪刚:移动互联网解决日常迫切的需求

2014年06月12日16:50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12日电 (曾亮)由人民网、艾媒咨询主办的“2014移动互联发展大会及第五届手机应用开发者大会”今天在京召开,阿拉丁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赵宪刚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移动互联网只有解决大家日常更加迫切的需求或亟待解决的问题,才具备长远的投资前景。

主持人:

人民网通信频道主编 赵超

嘉宾介绍:

赵宪刚,阿拉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

访谈原文: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现在接受我们访谈的是阿拉丁控股副总裁赵宪刚先生,赵总您好。

阿拉丁控股长期以来比较关注移动互联网投资,赵总,您从专业的角度来看,当前移动互联网领域有哪些行业是值得关注和投资的?

赵宪刚:移动互联网是比较大的领域,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以及金融这几大块都属于基础设施,这个基础设施已经逐渐达到世界的领先水平,而且逐渐完善,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有很多的可以跟现有的传统产业结合的点,这些结合点就是我们比较关注的产业融合的方向。具体我们公司本身关注医疗大健康领域,还有互联网金融与产业结合的具体的项目,还有一些我们比较关注文化传媒领域的项目投资。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医疗行业,我们现在知道穿戴设备是当前互联网里的一个热点。穿戴设备和医疗结合也是未来发展的一个趋势,在这方面阿拉丁控股方面有哪些相关的看法?

赵宪刚:咱们国家有14亿人口,这也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京东为什么在美国市场能够上市,在中国是不可能上市的,因为中国的资本市场是看历史,而美国资本市场是看未来,看的未来就是中国这个市场的未来。他们能够在亏损30多亿的前提下还能上市,那么大体量,很巧,京东的天使投资人也是我的好朋友,我们经常在一起看一些项目,做一起讨论。其中对可穿戴设备一类的,或者医疗这些方面的,说得更实在一点,能够解决大家日常更加迫切和需求的问题这些类型,我们觉得是更有投资前景的。如果是一些特别锦上添花的东西,我觉得,中国的国民需求和基本的生活水平还没有达到那个阶段,我觉得大家更多是在解决问题上,比如滴滴打车,解决问题,比如大众点评网,既能和你的体验相关,又能结合你的效率,同时还能够有社会效应,比如滴滴打车,实际上很环保的,因为节省了很多燃油,空驶率,这方面我们看的更多是解决实际问题的这一类型的项目。

主持人:如果从资本市场角度来看,您刚才提到几个行业,包括医疗,还有和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这些领域,您认为当前有哪些国内的应用互联网企业是比较值得关注的呢?

赵宪刚:我们现在有一个问题,被大家看到的往往是被媒体盯住的,或者是大家都已经到了后期的,已经被投资机构投过的,对于很多个人来说,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是没有机会的。而往往很多一些早期的创业项目是没有浮出水面的,几乎是靠一些天使投资人,通过自己的资源,通过自己的资本把它烘托出来,这需要一个过程。现在不好说具体哪些项目是我们可以关注的,但是一个时代的思维理念,能够解决实实际际的问题,也包括社区应用,我看现在也有社区应用的互联网企业,原来我们体验到打车服务,体验到饮食、团购这方面,但是社区这块比较空白,目前大家还没有接触到和社区相关服务的一些互联网企业。接下来我想可能会很快地涌现出社区服务方面的,这也是我们比较关注的。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社区服务,让我联想到我前一段时间和一款APP软件叫“比邻”,它的CEO叫刘进龙,我在和他交流的时候他有这样一种观念,他认为现在的创业者,对创业者来说,会讲故事很重要,尤其在面对天使投资者来说,会讲故事远远会比做事更重要。作为一个专业人士,您认为什么样的企业或者什么样的创业者能够有获得这种投资的可能,或者你比较看中创业者本身具有的哪些特点?

赵宪刚:对于天使投资者来说,是更早期投资,风险会更大一些,失败率更高一些。我们对人本身的把握是最看中的,这也是投资界所认可的观点,曾经也有这样的争论,这个企业如果做得很好,利润也很好,成长很快,但是老板本身有点问题,不管是价值观还是手段,我们投吗?看上去很好的果子,我们要不要去吃,这个问题,我的投资界的朋友已经跟我有过一些实在的分享,曾经投进去的时候确实也觉得不错,没有忍住诱惑,投了,但是人本身有问题,出现各种各样的麻烦,也是不可预见的。你刚才说到的这个是很重要的,对未来梦想的描绘能力是非常重要的,这是我们看重的三大特质之一,因为如果他都不能够让自己和让周围的人激动的话,这个事情可能并没有足够的想象空间。

第二方面,对于人本身的价值观和人对待企业、对待员工、对待投资人的一个心态,还有做这个事业的一个心态,是我非常看中的。

还有一点,他整个做事的风格和他做事过程中的一些思维方式和方法,这是我比较看中的。这些方面也符合我们的价值观体系,我们才会投这样的企业。也许投了他之后,他第一个项目,现在做的项目并没有成功,也许我们成功的是他第二个或者第三个项目。

主持人:谢谢赵总跟我们分享移动互联网创业的故事。

(责编:曾亮、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