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吕岩梅:发展新媒体要防止对人的异化

2014年06月12日14:46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12日电 (曾亮)由人民网、艾媒咨询主办的“2014移动互联发展大会及第五届手机应用开发者大会”今天在京召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新媒体所所长吕岩梅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在使用新媒体、发展新媒体的过程中,要注意防止对人的异化。

吕岩梅说,在对人的异化这个问题上,基于互联网的新媒体更加凸显。现在视听无处不在,信息无处不在,信息已经充满了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但是这些新媒体在给我们提供了这种信息获取的便利化、互动化、个性化、人性化的同时,也在或多或少地捆绑我们的生活,我们每个人都有体会,我们的生活正在越来越多的被各种各样的新媒体所占据。我们在睡觉前,我们在上班之后,在路上,都在看手机,发微信,看信息。

她表示,我们发展媒体是一种人性的内在价值的发掘、满足的一个过程,这是人类文明进程的一个成果,但是,我们要避免在这种过程中走向异化的一面。比如说,不要被这些新媒体来异化了我们的真善美的基本的准则,我们的审美观,我们看待一切、处理一切的方式方法,不要被它所捆绑,走向人性的反面。这是我要说的。

她同时建议政府应该采取两个措施:一是在青少年教育体系当中纳入媒介素养教育的内容,还有一个是要将媒介素养,特别是互联网媒介素养纳入政府的话语体系,纳入我们的规章制度和政策当中,在全社会正确的使用互联网,正确使用来自互联网的信息和发布有关的信息。 

(责编:曾亮、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