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唐绪军:移动互联网的传播模式是一种通讯模式

2014年06月12日14:45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12日电 (记者朱传戈)今天上午,2014移动互联发展大会暨第五届中国手机应用开发者大会移动互联网蓝皮书分论坛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出席论坛并发表了讲话。

唐绪军认为,媒体是传播人跟传播介质的结合,在大众传播时代是有线的人与有线的传播介质的结合,所以当时的媒体是稀缺的,是少数的。但是互联网的出现,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出现,实现了无线的传播人跟无线的传播介质的结合。我们现在每一个人都是传播者同时也是接受者,这就带来了传播方式的巨大变革,在传统大众传播时代,我们的传播模式就是大众传播模式,但是到了互联网时代,这个格局完全被打破了。移动互联网的传播模式是一种通讯模式,所谓通讯模式就是传者跟接受者通过一个特定的渠道沟通的过程中间,是明显的知道对方是谁,在沟通的过程中传者跟受者的位置也在不断的变化中,所以它是一个双向的、及时的、互联的沟通。

麦克卢汉曾经说过,大众传播媒介是人体的延伸,报纸使得我们延伸了阅读能力,电视使得我们形成了千里眼,广播使我们有了顺风耳。但是移动互联出现以后,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移动终端使得传播介质成为人身体的一部分了,现在很多年轻人在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只要一天不带手机肯定失魂落魄,不知道干嘛了。现在手机不仅仅是接收新闻信息的终端,它的使用越来越广泛,金融、购物等等。

唐绪军表示,其他方方面面,比如移动金融、移动服务、位移服务等等,都是值得我们很好的研究的,我们作为研究者来说很愿意跟业界结合,看看怎么样在不违反国家法律的前提下,更好的使用数据,更好的保护隐私,同时也为促进互联网的发展多做贡献。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我相信未来的题目会越来越多,研究的课题也会越来越深入。

(责编:朱传戈、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