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唐绪军:从广场到客厅 移动互联网带来传播变革

2014年06月12日14:38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12日电 (记者高春梅)今天上午,2014移动互联发展大会暨第五届中国手机应用开发者大会移动互联网蓝皮书分论坛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新媒体蓝皮书主编唐绪军出席论坛并就移动互联网带来的传播变革发表演讲。

唐绪军认为,媒体就是传播人跟传播介质的结合。在大众传播时代,每天是有限的人与有限的传播介质的结合,媒体资源非常稀缺。但是,互联网的出现,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出现,实现了无限的传播人跟无限的传播介质的结合,所以我们现在每一个人都是传播者同时也是接受者,这就带来了传播方式的巨大变革。传统大众传播时代,我们的传播模式是大众传播模式,是一群有组织的人向一群事先未知的数量巨大的受众传递信息的过程,是一种广种薄收的模式。但是到了互联网时代、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时代这个格局完全打破了,移动互联网的传播模式是一种通讯模式,所谓通讯模式是传者跟接受者通过一个特定的渠道沟通的过程中间,是明显的知道对方是谁,在沟通的过程中间传者跟受者的位置也在不断的变化中间,所以它是一个双向的、及时的、互联的沟通。因此,新闻传播过程中间,传统媒体向新媒体的过渡,它的传播范式应该改变,传播媒体所基于的引领模式也就被现在的互联网的引领模式所完全打破了,所以这是一个全新的过程。前不久纽约时报发表了一个创新报告,也正视到了这个问题,传统的大众传播模式不复存在或者正在崩溃,我们应该适应新的传播模式。

唐绪军说,移动互联网给我们提出了一个无论是业界、无论是学界都需要研究的问题。麦克卢汉曾经说过,大众传播媒介是人体的延伸,报纸使得我们延伸了阅读能力,电视使得我们形成了千里眼,广播使我们有了顺风耳,但是移动互联出现以后,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移动终端使得传播介质成为人身体的一部分了,现在很多年轻人在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只要一天不带手机就会“失魂落魄”。但是现在手机不仅仅是接收新闻信息的终端,同时它的使用越来越广泛,涉及到金融、购物等各个领域。

他认为,移动互联网给学界、业界各方面都提出了新的课题、新的挑战。由大众传播向移动互联网传播,可以有一个比喻,就是由原来的公共广场向私人客厅过渡,大众传播就类似于公共广场,最适当的比喻是微博,谁都可以发声,谁声音响,谁粉丝多,谁影响力就大,但是到通讯范式不一样了,他只能邀请你进入朋友圈才能为他提供信息服务,所以对于作为新闻传播的媒体来说,怎么样把公共广场之间形成的影响力转移到私人客厅中间,这是一个挑战,需要媒体人进行研究。

(责编:陈健、毕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