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为:移动互联网加速普及

2014年06月12日13:57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12日电 (记者毕磊)今天下午,2014移动互联网发展大会移动营销分论坛在北京国际饭店召开。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为出席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以下为演讲全文:

  尊敬的理事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出席今天移动营销论坛和各界朋友相聚在此,共同探讨全球背景转型下的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首先我代表中国互联网协会对此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大家知道,今年是中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连网20周年,20年来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网民数量第一的互联网大国,并呈现出强劲的互联网经济的活力。这几届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积极探索,进抓机遇,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通过技术、产品和服务的创新,成功地打造出了各自的赢利之道,互联网市场充满生机活力,呈现出多元发展态势。移动互联网发展这几年,有人把2007年比作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元年,我觉得特别是这几年,最近两三年发展特别快,和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等技术的发展是分不开的,我觉得移动互联网应该说是生逢其实,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物联网等等,相互促进、相互发展,所以很多人说移动互联网是对互联网的一种颠复,我觉得颠复谈不上,移动互联网不仅仅是从一个大屏幕变成一个小屏幕,不仅从有线变成无线,我觉得有更多创新和变革在里面。

  当前移动互联网有四个特点:一是加速普及。我想用四个关键词形容,加速普及有很多数据,移动互联网用户已经突破了8个亿,现在我们的流量已经进入了G时代。移动中自然终端占比非常高,今年预计可以达到8个亿。可穿戴发展也很快,今年有预计超千万。使用时间占比,现在已经在向移动端转移,移动端和PC端占比是6:4的关系。

  二是市场繁荣。移动互联网市场非常繁荣,从今年的规模来看已经超千亿,比如说以社交、APP应用等为代表的移动客户端,包括移动的应用商店等等非常丰富。移动端的企业加速频繁并购和推进O2O方面的业务,昨天UC和阿里巴巴正式宣布,UC全面融入了阿里巴巴集团,并且组建阿里巴巴的移动事业群,之前也有很多,百度收购91等等,所以市场是非常繁荣的一片景象。

  三是转型跨界。互联网时代经历了20年,这20年最主要的是以消费型互联网为主,我觉得现在已经从消费型到了消费型和产业型并存的时代,现在不仅仅是消费,作为一种衍生经济,更重要的是在向传统产业、制造业、工业等等方面融合,很多传统产业也都在拥抱互联网。目前有数据表明,互联网尽管发展很快、很繁荣,但是对GDP的贡献率还是不高,有数据表明在5%左右。下一个阶段,通过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型,向传统的工业、制造业和传统行业跨界融合,这对我们的经济发展,对经济的贡献会更大。

  四是安全极为重要。最近这一两年安全谈得非常多,特别是斯诺登事件出来之后,大家都非常重视安全,这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用户个人信息的保护,包括上网的安全,网络安全、信息安全等等,特别是将来要向产业转移,向产业融合,向传统产业跨界,安全显得更加重要,因为不光是手机玩游戏,社交、聊天,更重要的是要融入工业生产、制造业生产一些关键性的领域,所以安全尤为重要。大家一定要重视安全。

  今天是移动营销的论坛,移动为我们的营销插上了翅膀,这个形容非常好。我们论坛分三个阶段,分布起飞、初见成效、海阔天空,下一步就是海阔天空了。这个论坛非常之好,我也很乐意和大家共同交流分享我们在移动互联网未来的发展及下一个十年,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编:毕磊、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