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移动互联网蓝皮书发布 移动互联网在中国阔步前行

2014年06月12日12:41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12日电 12日,人民网在京主办的2014移动互联发展大会开幕式上,由人民网组织编撰,经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移动互联网蓝皮书《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4)》正式发布。开幕式后,移动互联网蓝皮书分论坛随即举办,社科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在论坛上致辞,移动互联网蓝皮书主编、人民网副总裁、人民网研究院院长官建文,新媒体蓝皮书等其他皮书主编,移动蓝皮书作者等100余人出席分论坛。

《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蓝皮书与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同步,每年组织管理部门、研究机构、学者及实践在一线的业内专家对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宏观发展与各细分领域进行深入研究,经由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成书。2014年的移动蓝皮书共收入25篇原创研究文章,它用最新最详实的数据,最深入的分析,聚焦前沿,探究热点,记录阔步前行中的中国移动互联网,描摹移动互联网发展的未来画卷。

《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4)》蓝皮书指出,网络信息平台正在从桌面端向移动端迁移,人们的信息获取方式与使用习惯也正在向移动智能终端转移。支付宝、微信、余额宝等引领着移动金融时代疾步走来,4G商用、可穿戴设备成为移动互联网下一个爆发点,中国移动互联网带来的变革更加深入,影响更加深远。

2013年,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既快速稳健,又有突破和创新。用户规模、智能终端销量、移动应用数量的增长都达到了新的量级,移动网络和可穿戴设备等方面的发展有长足的进步和突破性跨越,市场规模急速扩大。截至2013年12月,中国手机网民规模达5亿人,较2012年底增长19.1%,占总网民数的81.0%;智能手机步入百元时代,智能终端普及提速;2014年1月,中国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量达到165.1MB,其中手机上网流量占比为80.8%,信息内容的流量消费开启G时代;2013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达到1059.8亿元,增速为81.2%。

移动互联网正加速向中国经济、社会、文化、生活等方方面面深度渗透。2012年版移动互联网蓝皮书总报告探讨过移动互联网对中国社会发展、经济生活、政治生活、文化生活、个人生活、新闻传播、人类文明七个方面带来的影响,强调了移动互联网作为经济增长的引擎和社会转型的催化剂,是一种宏观、全面的渗透。2013年,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已经进入全民时代,移动互联网成为一种新兴的贴近大众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个体和个性都被移动网络包容,每个人、每个公司、每个产业难以绝缘于无线网络。

(见《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4)》总报告,第1-22页)  

(责编:杨迪、吴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