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移动大数据具有鲜明的“以人为中心”的特点

2014年06月12日12:56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12日电 12日,人民网在京主办的2014移动互联发展大会开幕式上,由人民网组织编撰,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移动互联网蓝皮书《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4)》正式发布。开幕式后,移动互联网蓝皮书分论坛随即举办,社科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在论坛上致辞,移动互联网蓝皮书主编、人民网副总裁、人民网研究院院长官建文,新媒体蓝皮书等其他皮书主编,移动蓝皮书作者等100余人出席分论坛。

移动互联网蓝皮书指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大量的用户交互数据和行为数据由此产生。在此背景下,移动大数据成为大数据的一个重要应用方向。

移动大数据以下特点:数据的核心节点是“人”,即“以人为中心”,包括移动互联网大量用户生成数据(User-Generated Data),用户移动性数据,用户行为数据等;数据量更大(数以亿计用户每时每刻产生的数据),种类更多(各种传感器数据,在线多媒体数据等),具有更大的时空覆盖范围;融合物理和虚拟空间数据,全方位呈现个体、城市及社会活动信息。

移动大数据是一个新生事物,对其研究和应用还处于初始阶段,目前移动大数据已经在7个不同领域得到的应用和发展,包括移动社交、智能交通、精准营销、健康计算、电子政务、 环境保护、移动金融等领域。作为一个新兴产业,移动大数据也还面临着很多技术问题与挑战,包括数据采集与存储、大规模数据处理、数据质量和可信度、个人隐私保护、数据可视化等。

关于移动大数据的发展趋势与展望,蓝皮书认为,移动大数据已经在一些领域得到了初步应用,但整体来说当前还处于初级阶段。针对移动大数据这一信息富矿,还需要更深入地挖掘用户需求,探索合理的商业模式,不断发展新的业务。

移动大数据正在开辟一个新的多学科交叉研究领域。随着越来越多的“数字脚印”可以被收集到,移动大数据的研究和应用范围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会进一步扩展和延伸。作为具有“以人为中心”鲜明特点的移动大数据,必须结合社会学、信息科学、经济学、交通运输学、人类学等多领域知识,构建合理的运营模式,推动其创新应用的发展和推广。

(见《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4)》B18,第268-281页)

(责编:杨迪、吴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