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京东上市AB股是看点 刘强东:最怕内部增长失控

2014年05月23日09:02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3日电 (曾亮)北京时间5月22日晚间,京东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JD”, 此次京东在美国IPO募资17.8亿美元。

京东上市开盘价为21.75美元,较19美元的发行价上涨14.5%,收盘价报20.90美元,较发行价19美元上涨10%,市值达到约286亿美元。

以收盘价计算,京东市值约286亿美元,在已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中排名第三,仅次于腾讯和百度。IPO后,刘强东所持股份为565,508,849,占总股本20.68%。按照20.9美元的收盘价计算,刘强东身家达到59亿美元。

对此,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莫岱青指出,京东上市后中国将诞生第四大互联网公司。未来的京东也将不是一个纯粹的电商企业,其业务不断扩展,刘强东终将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帝国。从长远看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之间的竞争或许也会演变成BATJ(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和京东)的竞争。

对于京东上市对国内电子商务格局的影响,莫岱青分析指出,京东上市后国内网络零售格局或逐渐走向清晰,天猫、京东和腾讯位于第一梯队;苏宁易购、亚马逊中国、唯品会、1号店列在第二梯队;当当网、国美在线、凡客诚品位于第三梯队。

“从布局来看京东与阿里巴巴两大巨头在实物电商领域的‘寡头’局面正在形成,上市后对其他竞争者会形成比较大的门槛。” 莫岱青表示。

不过,莫岱青亦指出,垂直的“小而美”的电商对京东的冲击不容小视,特别是如果有十个聚美优品这样的垂直电商出现的话竞争将异常激烈,因此京东在某些细分领域将面临严峻挑战。

对于未来可能的挑战,刘强东在IPO上透露,京东此次募资将主要用于几方面用途,分别是进一步向三四线城市沉淀,扩展京东在这些城市的品牌影响力和渠道资源;涉足生鲜领域;开展国际业务。

刘强东希望国际业务在两到三年能找感觉搭建团队。刘强东指出,移动端增长很快,电商用户会继续增长。新业务如生鲜和金融等也会带来新的增长。

刘强东说,最大的挑战是来自内部增长的挑战。今年一年新增销售额相当于过去10年的总和,今年1季度招收1.2万名员工。最大的风险是内部增长失控。

刘强东昨晚在内部邮件中也指出:“上市不是终极目标,要继续保持一颗创业的初心和敬畏之心。不管未来股价如何变动、未来资本市场如何反应,我们的使命和价值观是不会变的。”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刘强东所持B股投票权是A股投票权的20倍,刘强东的个人投票权达到83.7%,拥有绝对控制权。对此,刘强东指出:“掌握投票权更有利于控制企业,AB股结构以后会越来越多,但京东不想将精力浪费在董事会沟通上。”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辽宁亚太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毅智分析表示,京东选择赴美上市,主要是看中AB股制度,这和死对头阿里的上市逻辑如出一辙。双层股权结构,是为像京东、阿里这些自己辛苦创业打拼出来、创始人不愿意卖掉自己的心血、不愿失去对企业控制的企业而存在,为这些企业指了条明路。

(责编:曾亮、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