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刘强东通过两个法宝让上市后的京东更受其控制

刘强东

2014年05月15日09:17    来源:Techweb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强东通过两个法宝让上市后的京东更受其控制

刘强东

  【TechWeb报道】5月14日消息,《福布斯》网站日前发布了一篇名为《京东美国上市 刘强东更加集权》的文章,该文章称,上市后的京东将更加受到刘强东的控制,而刘强东控制上市后京东的法宝包括享有超级投票权的B类股、与其他机构股东结为“一致行动人”等。

  在京东特色的AB股票制度中,每股B类股票享有20投票权,每股A类股票享有1票投票权,这对拥有大量B类股票的刘强东来说意味着:控制京东不需要总持股量高,而需要持有B类股票的数量要多。

  在“一致行动人”方面,京东的主要投资机构,包括腾讯、高瓴资本、老虎基金、DST、今日资本、凯鹏华盈、红杉资本等,均通过协议将手中A类股的投票权转给刘强东,即与刘强东达成“一致行动人”。

  此外,《京东美国上市 刘强东更加集权》还提到了两个有意思的点。第一个是:刘强东曾经在内部说:我可以不做中国首富,但一定要绝对控制公司。第二个是:一位资深投资人岑曾说:“相信刘强东背后一直有高人指点。”

  以下为原文:

  京东从创办到即将上市,从2007年起第一次融到1000万美元,经过ABCD轮融资,最后腾讯入股15%,前后融资近25亿美元;在经历了中国创投公司最大规模的融资之后,刘强东仍能一直能够牢牢掌握控制权,是一个成功的创始人与资本的故事。相比之下,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与两大股东软银和雅虎之间的控制权博弈,更显艰难曲折。

  刘强东曾经在内部说:我可以不做中国首富,但一定要绝对控制公司。他的招术主要是他为京东设计的AB股制度,即刘强东名下的B类股票,每股相当于20票表决权,而其余的A类股票为一股一票。从技术上来说简单,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并非易事,它包括如何选择投资人,如何防止投资人联手对创始人施压,以及除了财务之外如何设计创始人与投资人之间的权利,甚至包括如何对不同的投资人“分而治之”,都非常有讲究。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美国上市公司创始人设计的双层投票权结构,其所持有的B类股票,投票权通常为1股10票,如facebook的扎克伯格、百度的李彦宏等,但刘强东的B类股票,1股20票,充分体现出刘强东事先就预估好了将充分烧钱。一位资深投资人告诉我说:“相信刘强东背后一直有高人指点。”

  京东在美国上市,刘强东会更加“集权”。

  先看董事会。根据招股书(F-1),上市后京东将有5名董事会成员,刘强东、刘炽平、黄明、李道葵和谢东萤。刘强东和刘炽平之外,其余都是独立董事,京东内部管理层没有一位进入董事会。显然,上市后的京东董事会,基本上将是一个“二刘”的双簧。另外一条规定,只要刘强东担任董事一职,如果没有其本人,董事会将无法构成法定最低人数进行重大事项的决定。

  再看股东票数。上市前夕,刘强东以18.8%的股权,控制了55.9%的投票权。而根据招股书,上市之后刘强东的根据加权计算的投票权达到了83.7%。

  刘强东手中掌握绝对的控制权,主要通过两种方式实现,首先是刘强东将其两家在BVI注册的公司(Max Smart Limited和Fortune Rising Holding Limited)持有股票转为B类股,即每股拥有20票投票权,而其余投资机构股票全部为一股一票的A类股。另外,京东的主要投资机构,包括腾讯、高瓴资本、老虎基金、DST、今日资本、凯鹏华盈、红杉资本等,均通过协议将手中A类股的投票权转给刘强东。

  对比一下刘强东“赤祼祼”的个人集权,与马云“集体领导”的合伙制,哪个更好呢?

(责编:陈健、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