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三大通信运营商终端补贴或大降百亿

程行欢

2014年05月23日08:17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大通信运营商终端补贴或大降百亿

  受各种因素影响,三大运营商可能逐步取消对零售终端的手机补贴,这些影响包括受营改增利润下滑、4G快速的上马。据测算,三大基础运营商年内手机补贴额度将下调100亿元。

  好钢花在4G利刃上

  日前,中国移动市场部副总经理陆文昌透露称,中国移动2014年将下调手机补贴目标额度,拟在加强4G补贴力度的同时,逐步取消2G/3G手机补贴。据了解,中国移动2013年手机补贴额度达263亿元,2014年计划大幅提升至340亿元。如果按照最新要求,在削减近70亿元的补贴额度后,中国移动的手机补贴将与去年持平或略有下降。

  这是运营商首次公开表态,将减少对手机终端的补贴。据有关人士称,按照国务院国资委统一要求,为减少“营改增”税改的负面影响,保持利润,三大运营商年内共计划削减超过100亿元的手机终端补贴,其中中国移动占比近7成。

  目前,中国移动正在花大力气布局4G,希望在FDD牌照发放前抢占市场先机。目前4G用户的增长并不满意。中国移动目前4G终端用户1400万,但真正4G在网用户不足400万,转化率不足30%。面对年内5000万的4G在网用户发展目标,中国移动一方面加强终端补贴,另一方面全面降低4G资费。从6月1日起,中国移动4G套餐门槛将从88元降低到58元,4G流量单价降幅达到50%,并将套餐余额清零周期从一个月延期到一季度甚至半年。

  补贴手机迎来变局

  除了中国移动,联通与电信也有意降低手机终端补贴,将力量集中于4G的网络竞争上。据悉,中国联通(15.09, 0.10, 0.67%)2013年手机补贴78亿元,在2014年内,补贴将降至60亿元左右。

  中国电信(50.82, -0.06, -0.12%)在终端方面非常尴尬:其3G网速与联通HSPA+ 3G、中移动(49.43, -0.31, -0.63%)TD-LTE 4G差距巨大,终端厂商也摸不准电信今年订制终端是否强制要求同时支持TDD/FDD,而国际上大规模CDMA网络向TDD网络升级还没有先例。面对困境,中国电信从2013年下半年就已开始调整终端策略,降低“手机补贴”,增加“话费补贴”,从而减少终端补贴额度。

  三大运营商的这一举措,受影响最大的是国产手机。运营商的大力补贴成为国产手机挣钱的最大成因。目前,国内市场份额排名靠前的国产手机厂商,大多依靠运营商渠道销售。此外,依靠补贴而成为街机的苹果(607.27, 0.96, 0.16%)等高端手机也有所影响。

(责编:曾亮、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