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QQ诈骗新变种:骗子冒充“老板”要会计汇款

2014年05月12日0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QQ诈骗新变种:骗子冒充“老板”要会计汇款

  QQ好友诈骗冒出新变种:骗子冒充“老板”等身份要求会计汇钱转账。江苏及扬州警方11日公布最新案例显示,不法分子盗取企业财会人员QQ号后,或冒充公司业务伙伴,或冒充企业负责人,要求会计打货款或汇钱到指定账户,诈骗金额巨大。

  江苏省扬州市连续发生3起QQ诈骗案件,表现出此类诈骗的新趋势。宝应县的刘女士在和QQ上的“合作伙伴”结算货款近20万元后才发现,这个QQ号并非合作伙伴的,而是使用了相同的头像和昵称的陌生号码。

  就在刘女士报案的前后,扬州警方一连三天接到三起类似的诈骗报案,目标都是针对企业财会人员。5月5日,宝应县公安局接报,骗子冒充某企业老总QQ,要求会计汇款十多万元;5月7日,江都公安分局接报,骗子冒充某企业总公司财会负责人,要求分公司会计向指定账户汇款49万元。短短三天,几乎相同的作案手法让扬州几家企业损失近百万元。

  经过案情分析和研判,警方推断出了骗子的作案方式。首先,他们盗取企业财会人员的QQ号,然后查看聊天记录,从而确定其好友的身份,比如哪个是老板,哪个是客户,最近有什么交易往来。“同时,骗子应该研究过这些人的说话方式,所以在冒充这些身份时给受害人造成真实的错觉。”民警说。

  另外,骗子在实施作案时,并不会盗取公司老总或客户的身份和受害人交流,而是用受害人的QQ将自己加为好友,然后将自己的QQ头像、昵称改成和冒充对象完全一样。如果受害人没有仔细查看QQ号码,很容易混淆。

  不过,警方也有疑惑的地方,骗子又是如何知道众多QQ用户中谁是财会人员?他们仅仅是“瞎猫撞上死耗子”,有一定偶然性,还是早有预谋?“从连续发生多起案件看,这不像偶然,但骗子究竟是如何做到的,只有将他们抓获才能真相大白。”民警说。

  目前,扬州警方已经立案调查这三起案件。

  江苏警方表示,QQ诈骗看似防不胜防,但只要提高警惕,做好防范工作,仍然可以有效避免QQ诈骗。

  首先,广大市民应对电脑定期杀毒,增打补丁,以防不法分子借木马病毒盗取电脑信息;其次,尽量少下载、接收陌生的文件或者信息,降低电脑中病毒几率;第三,置QQ密码不要过于简单,而且一定要对QQ密码设置保护,这样即便QQ被盗,也能通过向腾讯公司申请取回原先使用的QQ号码;最后,聊天涉及财务时,一定提高警惕。如果遇到亲朋好友向你借钱或者要求你帮他网上购物时,务必要打电话确认。

  “特别是一些财会人员,面对QQ上‘老总’汇款的要求,一定要和老总电话或者见面沟通,核实相关信息。”民警同时也提醒广大企业主,健全企业的财务制度,需要用钱时,最好不要通过QQ等网络工具和自己的会计沟通,不给骗子可趁之机。(苏宫新 扬宫轩)

(责编:朱传戈、吴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