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惠普联手富士康 与IBM争夺服务器市场

文良

2014年05月04日07:26    来源:赛迪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惠普联手富士康 与IBM争夺服务器市场

  【赛迪网讯】5月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惠普首席执行官梅格-惠特曼(MegWhitman)正尝试一个大胆的新想法,争取在服务器行业获得更多市场份额,因为其最大的竞争者IBM的市场目前不太稳定。

  惠普日前宣布,其将与以制造iPhone、iPad和其它消费者产品而出名的富士康公司一起生产一批新的、并不昂贵的服务器。

  尽管富士康因与苹果的关系而出名,但其多年来一直是惠普消费者产品的合作制造商,因此二者并非新建立的合作关系。

  此举十分有趣,表明惠普这个服务器制造商将为争夺市场份额打一场硬仗。

  云计算在一些方面都威胁着全球几家大型服务器制造商,大型互联网服务公司如Facebook、亚马逊、微软和谷歌都创建了自己的服务器,而不从惠普或IBM购买服务器。

  .

  Facebook免费提供自己的服务器设计,并且已经和几家中国的制造商建立了完整的生态系统,根据自己的设计生产便宜、功能强大的计算机。

  有媒体报道称,微软资深总监德里-康纳(SanjeevKhanna)上个月在台湾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微软将购买Facebook的服务器,因为所需费用减少40%,所耗能源也要少15%。

  云计算使服务器制造商祸不单行。大型网络公司创建了自己的服务器,企业购买服务器的数量也减少了。需要云计算的企业通过网络从亚马逊、微软和谷歌等公司租用所需的计算能力。

  惠普和IBM是目前为止两个最大的服务器制造商,根据市场调查员互联网数据中心的数据,惠普在国际市场上占27%份额,IBM占26%。

  IBM的计算机硬件业务,尤其是其服务器部门遭受了严重打击。在IBM第一季度业绩中,其低端部门下降了18%,其高端服务器部门PowerSystems同比下降了22%。

  IBM正在远离低端服务器业务,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云计算服务上。今年1月,其同意以23亿美元的价格出售旗业低端服务器部门,但目前还清楚这笔交易何时能够完成。惠普也提供云计算服务,但是惠特曼已经决定反其道而行。

  IDC的报告称,跟富士康达成协议后,惠普将加倍投资生产低端服务器。而现在低端服务器销量增加,惠普的营收却出现减少。

  跟2012年相比,2013年全年世界范围内服务器业务营收减少了4.4%达到497亿美元,而发货量增加了3.2%,达到了900万部,达到历史新高。

  同时,第四季度建造自己服务器的业务营收增长了47%。

  富士康一直希望能进入低端服务器市场。

  因此,对于惠普而言,与其增加一位中国竞争者,不如把富士康变成自己的一个合作伙伴。将富士康的装配技术和惠普的研发技术结合起来,双方的盈利一定颇丰。

  今年2月,在季度电话会议上,当被问及联想的销售情况的时候,惠特曼向华尔街分析师们表示:“联想宣称将购买IBM的x86服务器的全部业务,这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机会,我们要利用好这个机会。显然从长期来看,联想将成为我们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很明显,惠普和富士康的合作将帮助惠普更有力地参与服务器业务的竞争。

(责编:值班编辑、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