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张朝阳的“美剧战略”前景未明

2014年05月01日10:2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朝阳的“美剧战略”前景未明

  - 一家之言

  视频业务在整个搜狐所占比重越来越大,从某种程度上说决定着搜狐的未来,而海外剧又在搜狐视频业务中占有重要位置。如果最终因为“政策问题”这样的“黑天鹅事件”导致发展失利,实在是件令人惋惜的事情。

  在《生活大爆炸》、《傲骨贤妻》、《海军罪案调查组》和《律师本色》等四部美剧于上周末在各大视频网站“下架”后,昨天,搜狐自制剧《屌丝男士》也遭遇了同样的命运。

  这五部连续剧的下架,对当前的视频网站业务来说,受创最巨的当属搜狐,因为五部连续剧中,《生活大爆炸》是搜狐视频独家版权,曾在搜狐视频的热搜榜上排名第三,《傲骨贤妻》则由搜狐视频、优酷及腾讯视频共同拥有版权。

  至于《屌丝男士》更是属于搜狐的王牌自制剧。四部美剧4月26日被下架,4月28日搜狐发财报时,搜狐CEO张朝阳向媒体多次提到自制剧《屌丝男士》的成功,暗示美剧虽然受限,但自制剧却有更广阔的前景,谁知话音未落,《屌丝男士》次日也遭全线下架。这种反差的影响可想而知。

  尽管张朝阳表示几部美剧的下架仅仅是个案,不代表总局对美剧在中国整体策略的变化,也不能影响到搜狐的美剧(海外剧)战略,但现实却不容张朝阳掉以轻心。因为视频业务在整个搜狐所占比重越来越大,从某种程度上说决定着搜狐的未来,而海外剧又在搜狐视频业务中占有重要位置。

  视频对搜狐的重要可以从4月28日发布的一季度财报中看出。在第一季度,由于对旗下网游子公司畅游业务转型所进行的巨额投入,搜狐整体是净亏损4800万美元的,但同时,搜狐品牌广告收入又同比大幅增长38%,其中视频做了重要贡献,其带来的广告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78%。张朝阳亦公开宣布,如果搜狐旗下业务要分拆上市的话,视频在第一优选组中。

  海外剧目前在搜狐视频总营收中所占比重尚不可知,但有一些表象却众所周知。比如,今年以来,中国整个视频行业其实都在被海外剧的热播所拉动。最突出的例子是《来自星星的你》,据说为爱奇艺带来20亿左右流量,在优酷上,一部《继承者们》点击10.4亿,《纸牌屋》在搜狐的点击也是以亿为单位计。今年搜狐上线《纸牌屋》第二季,不但拉来英菲尼迪特约赞助,还把前置贴片广告加到80秒,以致张朝阳向美剧迷道歉。

  张朝阳的“美剧战略”至今已经开展四年,从2009年开始,搜狐就大量投资购买正版美剧版权,四年下来,不但使搜狐视频进入国内前三并成为搜狐内容业务的新增长点,而且还拉动了竞争对手的版权意识,培育了大量的正版观众及商业模式。客观说其社会意义是相当正面的,如果最终因为“政策问题”这样的“黑天鹅事件”导致发展失利,实在是件令人惋惜的事情。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几个网络巨头公司垄断局面初步形成,现在的中国互联网环境对中小公司、创业者来说其实已经较为恶劣,像阿里、腾讯、百度这样的大公司正在利用自己雄厚的经济实力和平台裹挟力把触手伸向各个细分领域,视频领域也不例外,中小参与者更容易受到巨头的挤压,这种情况下,管理者行使起权力来,尤应小心慎行,当思创业者们存活发展之不易。

(责编:车柯蒙、李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