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国外媒体:阿里巴巴赴美IPO对雅虎至关重要

刘彦青

2014年04月24日09:10    来源:赛迪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阿里巴巴赴美IPO对雅虎至关重要

  【赛迪网讯】4月2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阿里巴巴——许多美国人闻所未闻的一家中国互联网公司,将于本周提交IPO(首次公开招股)申请文件。阿里巴巴IPO规模很大——可能是自Facebook 2012年上市以来规模最大的IPO交易。阿里巴巴IPO对于雅虎至关重要。阿里巴巴有5亿用户。

  撇开这些,阿里巴巴IPO也值得关注。在充斥大量科技企业IPO的市场上,阿里巴巴IPO与众不同。

  阿里巴巴IPO具有重要意义,它将是对中国经济、美国资本市场霸权,以及投资者情绪的重要测试。

  我们首先来认识一下阿里巴巴。阿里巴巴被认为是eBay、亚马逊和PayPal的综合体,还夹杂有谷歌的元素。与eBay相似,阿里巴巴通过P2P市场销售商品;与亚马逊相似,阿里巴巴通过规模更大的零售商销售商品;与PayPal相似的是,阿里巴巴旗下也有网络支付服务。与亚马逊或eBay不同的是,阿里巴巴不通过销售商品,而是通过广告赚钱,这一点与谷歌相似。我们认为阿里巴巴IPO具有重要意义的第一大原因:它是中国经济的试金石。

  阿里巴巴不是一家硅谷公司。马云在公寓内创办了阿里巴巴,依靠天时、地利、人和成为了亿万富豪。马云1999年时还是大学教师,现在则成为中国的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或者拉里·佩奇(Larry Page)或比尔·盖茨(Bill Gates)或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

  马云的成功是中国企业家精神的典范。阿里巴巴可能刺激中国出现一代崇拜马云的青年创业者。

  阿里巴巴用户规模与中国网民数量相当。据估计,中国网民为5.6亿,两倍于美国,而且增长速度更快。几乎所有中国网民都是阿里巴巴用户。阿里巴巴曾表示,中国快递数量的逾半数与该公司有关。2012年,通过阿里巴巴旗下服务销售的商品价值超过人民币1万亿元,高于亚马逊和eBay之和。

  阿里巴巴IPO重要的第二个原因:它盈利。阿里巴巴不同于最近IPO的科技公司的一个不同之处是,它不只是一个很酷的创意,还能带来真金白银。

  雅虎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去年第四季度阿里巴巴利润为1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6亿元)。尽管营收不小,亚马逊却几乎没有利润。Twitter还在探索创收模式。

  由于科技股在震荡,阿里巴巴IPO将是投资者需求的风向标:他们看好投资银行大力推介的创业公司还是有稳健业务的成熟公司?

  美国投资者应当关注的最后一个理由是,阿里巴巴对美国市场有兴趣。阿里巴巴看中的不是美国的用户,而是其资本市场、精密的财务系统。

  像阿里巴巴这种规模的公司可以在世界上其他任何地方上市,但阿里巴巴计划在纽约股票交易所挂牌。美国法律允许现有股东在企业上市后继续保持对公司的控制权,例如谷歌和Facebook,中国则不允许这样的企业结构。

(责编:陈健、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