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马蔚华:余额宝倒逼银行提高利率 未抬高信贷成本

刘溪若

2014年04月22日07:2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马蔚华:余额宝倒逼银行提高利率 未抬高信贷成本

  昨日,在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举办的“中国绿公司年会”上,针对近来饱受争议的余额宝推高社会融资成本问题,香港永隆银行董事长、原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表示,余额宝并未抬高信贷成本,而是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银行利率市场化的进程。

  余额宝加速利率市场化进程

  随着半年来以余额宝为首的互联网金融产品急速扩张,传统的银行业似乎开始感到危机和恐慌,各方围剿势力频频出招。

  今年2月,先是中行、平安、交行、工行等多家银行推出类似余额宝的在线金融产品,力图控制存款流失的风险。随后,监管层加强对互联网金融产品潜在风险的管控。3月中旬,央行叫停了虚拟信用卡和二维码。“监管层将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例如“提高货币基金风险准备金”等言论在市场内传播。

  与此同时,央视证券频道评论员钮文新提出余额宝是金融业“吸血鬼”的论调,他炮轰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存在推高了社会的融资成本,应该予以取缔。

  消息一出,迅速引发关注,余额宝到底有没有推高信贷成本成为公众议论的焦点,正反两方观点来回激辩。

  “不应该单纯地说抬高市场利率,如果从利率市场化的角度来看,目前银行的利率是低的,这部分可能是欠客户的,应该返还给客户的,将来一旦利率市场化以后,不合理的低的利率,肯定还要提高。”昨日的会议上,曾在传统银行工作的前招行行长马蔚华表示,现阶段由于利率非市场化,银行不能高息揽储,余额宝的吸引力在于高出银行活期存款十倍的利率,而90%的吸纳资金又返还给银行,银行再放给用户,相当于绕了个圈把利息返还给用户。

  “从这个意义上说,余额宝倒逼银行提高利率,其实是加速了利率市场化的进程,使市场回归实际。”马蔚华称。

  银行与互联网金融互补是未来方向

  相关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银行存款减少了将近1万亿元,而在另外一边,从去年年中上线至今,短短半年多的时间,余额宝的融资规模已经突破5000亿元大关,用户人数达8000万之多。

  “事实上,互联网金融的出现,是在倒逼银行改革,而银行变革发展后,也会促进互联网企业的进一步发展。”马蔚华认为,金融的本质是资金的流通,互联网技术带来的是资金流动的效率。所以不管是传统银行、还是互联网金融,都应该是移动终端发展的受益者。

  “未来的金融发展,应该是传统金融与互联网金融互惠互利的关系。”马蔚华称,商业银行优势在于资金、经验、网点布局,而互联网金融优势在于大数据,渠道和庞大额新型客户群。所以,传统银行应该积极主动融入互联网,与互联网企业实现优势互补,才是未来金融行业的发展格局。

  声 音

  将来一旦利率市场化以后,不合理的低的利率,肯定还要提高。——香港永隆银行董事长、原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

  出台4万亿大规模投资政策时,信贷往往都是给了国企和央企。——国务院发展研究院研究员、经济学家吴敬琏

  ■ 相关

  吴敬琏:中国市场存在5大缺陷

  新京报讯 (记者刘溪若)昨日,在中国绿公司年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院研究员、经济学家吴敬琏表示,目前政府对经济活动的干预和支配仍占据主导作用,“在此情况下,中国的市场就存在了五大缺陷。”

  吴敬琏表示,中国市场缺乏统一性,更多是碎片化的区域市场状态,有行业保护、地区保护。其次,市场主体分成三六九等,不能做到公平竞争。再有,部分行业存在垄断,市场竞争性很差;同时,由于过多的行政干预,让市场存在无序性的特点。

  “最后,要素市场差强人意,特别是资本市场,可以说很不正常。”吴敬琏表示,要想改变目前的状况,应加快市场化改革,“如同十八届三中全会所说,让市场真正在资源配置中起到核心作用。”记者刘溪若

(责编:李海霞、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