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钮文新舌战余额宝:质疑抬高借贷成本

贾宏宇

2014年04月02日08:20    来源:TechWeb.com.cn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钮文新舌战余额宝:质疑抬高借贷成本

  不久前,钮文新“余额宝是吸血鬼”的论断,曾在互联网上引起轩然大波,在周日刚刚播出的央视《对话》节目中,阿里的余额宝副总胡晓明和钮文新首次当面对质,钮文新在现场咄咄逼人,而余额宝一方则加入了陆金所的计葵生和京东的“战友”助阵,三位互联网金融代表见招拆招,整个录制现场硝烟弥漫。

  钮文新现场观点

  观点一:互联网金融降低成本了吗?

  余额宝之前炒作的一大优势就是降低交易成本,钮文新以此为点向企业开炮, “资金空转”现象严重,抬高银行借贷成本,最后将这些成本转嫁给企业和消费者。尽管消费者得到一丝实惠,但可能从商品消费端付出更高的代价。钮文新这次明确说不讨论余额宝问题,但显然依旧命中货币市场基金里的“大腕儿”余额宝!京东沉默不语,似乎是没有了底气。

  余额宝回应

  对此阿里的胡总作出回应,阿里小贷是面向阿里、淘宝、天猫[微博]上的小微企业和消费者个人提供信用贷款服务,到目前服务企业已超70万家,放贷总规模超过1700万。这些小微企业和创业者获得的是纯信用贷款,没有抵押从银行是贷不到款的。阿里小微金融帮助他们创业,解决他们融资需求。

  观点二:互联网金融企业有没有监管底线?

  钮文新再次发出质问,你们的底线在哪?商业银行有存款准备金存贷比、资本充足率等监管底线,互联网金融企业有没有这些“底线”要求,怎样保证投资者的利益?互联网金融企业进行监管套利,如何能够保证理财投资者的利益?

  余额宝回应

  胡晓明和计葵生都表示,互联网金融企业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做大数据,所有数据在时间点上,都是透明的,可以向监管公开。他们均表示现代社会最有价值的就是信用。

  观点三:消费者利益与整体宏观经济并存

  钮文新认为,一些互联网金融搞“资金空转”,消费者从理财产品中获得了收益,但宏观经济就要损失更多。这是划算的吗?你们有没有算过这笔账?

  余额宝回应

  胡晓明表示,余额宝服务并非资金空转,余额宝是为了更好地提高支付宝[微博]客户的体验,满足消费之余,让余额理财增值,享受到更高的利息。余额宝才不到1万亿的规模,比起银行业存款70多万亿,占比很小,影响力非常有限。

  对于钮文新的步步紧逼,三家互联网金融界的翘楚起身回击,毫不示弱,为我们带来了更为全面的关于互联网金融的知识。

(责编:曾亮、崔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