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苹果能最终“抛弃”谷歌吗?

鹦英

2014年04月21日08:15    来源:赛迪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苹果能最终“抛弃”谷歌吗?

  【赛迪网讯】4月2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使用苹果设备登陆移动网络的人比使用谷歌安卓设备的人多,而这种情况对谷歌而言,是一个相当大的“利益所在”。因为苹果设备默认的搜索引擎都是谷歌。当然,据报道谷歌每年得向苹果缴纳10亿美元的信息采集费,这样才能稳固双方之间的关系,而且谷歌也能保证领先于微软和雅虎。

  然而,随着谷歌发展成为苹果最大的竞争对手,苹果希望能够彻底和谷歌切断关系。苹果先前就已经采取过行动了。早在2012年,苹果公布了第六代手机操作系统(iOS 6),移除视频分享网站YouTube,并使用苹果自己研发的地图应用。

  苹果此举是决心使用内部产品,而不寻找像微软或雅虎这样的合作伙伴。但是苹果地图更多地是在保持产品特色而不是和谷歌分开。因为苹果地图已经预安装到产品硬件,因此大多数开发者会默认使用,但谷歌地图发布仅仅几天之内,就有1000万用户下载安装。

  然而,由于高额的研发费用,苹果无意开发自己的搜索引擎,这就使作为微软和雅虎有机会分得一杯羹,成为苹果设备默认的搜索引擎。

  苹果公布iOS 6之后,谷歌凭借视频网站YouTube和其它应用获得了成功。而之前,虽然谷歌使台式电脑和移动领域的更新升级上不断取得进步,但苹果却很少更新YouTube。

  YouTube被移除出iOS操作系统后,去年上半年谷歌在YouTube网站上的收入却增长了两倍。苹果放弃了一个最受欢迎的应用,也许是要和谷歌进行机会均等竞赛。

  至于搜索引擎,苹果可能会采取相似的战略:给予用户足够多的机会接触到谷歌后,他们就不会抛弃苹果浏览器Safari,苹果可以利用Safari浏览器引导人们使用自己偏爱的应用。

  比较而言,谷歌采取的战略是:用户可以注册使用一个iOS应用,但之后就再不能使用谷歌其他应用了。用户使用谷歌网页浏览工具Chrome或谷歌邮箱Gmail,就能打开谷歌地图Google Maps或在线云存储服务Google Drive。苹果更倾向于让用户使用Safari,而不是谷歌的任何产品。

  谷歌无疑拥有最好的网络搜索技术,而更重要的是,人们也相信它是最好的;而苹果能够制造的是最好的电子产品。苹果地图出现问题以后,苹果目前不大可能研发其他任何软件,并且认为即使开发出来用户的接受程度也不好。

  至于语音个人助理服务Siri,苹果已经开始采取步骤使其从谷歌中分离出来。该软件现在采用微软推出的必应(Bing)来提供搜索结果,回答问题。苹果此举得以成功,是因为普通用户不了解Siri幕后所发生的故事,而必应和谷歌之间的相互批评也没发挥作用。

  雅虎相信能够和苹果默认搜索引擎Safari合作。雅虎CEO玛丽莎·梅耶尔已经和苹果的几位高管,包括乔纳森·艾维(Jonny Ive),谈论过未来雅虎搜索加入iOS操作系统的可能性。雅虎目前已经为苹果的股票和天气应用提供数据。

  苹果最擅长采取的策略就是:和朋友保持亲密关系,而和敌人保持更亲密的关系。雅虎是个有用的朋友,能够帮助苹果为用户提供天气和股票信息。而微软对苹果而言则是介于朋友和敌人之间,因为它和苹果竞争手机和台式电脑市场,又为Siri提供搜索技术。

  但是,谷歌是苹果最大的竞争对手,让谷歌成为苹果手机默认的搜索引擎,也许是苹果采取的最好的竞争策略。苹果努力使自己和谷歌分开,各行其道,但谷歌却因此获利很多。苹果特别需要谷歌的产品,因此不能彻底将它“抛弃”。

(责编:曾亮、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