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沃达丰加速新兴市场战略 收购印度子公司全部股权

2014年04月11日09:26    来源:赛迪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沃达丰加速新兴市场战略 收购印度子公司全部股权

【赛迪网讯】4月1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全球最大的移动通信运营商沃达丰近日宣布,买下了其印度附属公司所有小股东的股份,完全控制了附属公司。公司此举是为了加速新兴市场战略,增加其在世界上发展速度最快的移动通信市场——印度的市场份额。

印度皮拉马尔企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四表示,总部设在英国的沃达丰以890亿印度卢比(约合14.8亿美元)的价格从皮拉马购买了11%的沃达丰印度有限公司(Vodafone India Ltd.)的股份。皮拉马是印度大企业集团,涉及领域包括通讯、房地产、制药和金融。

同一天,沃达丰也表示,其上个月从Max India Ltd的董事长辛格(Analjit Singh)手中购买了沃达丰印度有限公司4.5%的股份,但并未透露具体出资金额。

据悉,通过这两次交易,沃达丰空中通讯公司完全控制了其印度附属公司。之前,它直接和间接控制了该公司84.5%的股份,剩余股份由皮拉马和辛格控制。

此次,沃达丰决定完全控制其印度附属公司的举措和其它欧洲跨国公司的方法相似,借以增加在印度市场所占的份额,这些跨国公司包括主要经营食品的联合利华公司(Unilever ULVR.LN PLC)和英国制药公司葛兰素史克(GlaxoSmithKline GSK.LN PLC)。

去年七月,印度取消了对国内电信企业74%的国内资本控制要求,以应对资金短缺和货币贬值。这样,去年年底,印度政府批准了沃达丰公司以1014亿美元的价格购买小股东的计划。

据悉,皮拉马最初控制部分沃达丰印度有限公司就是为了使英国沃达丰公司遵守印度的外资拥有权规则。

沃达丰首席执行官维托里奥·科劳(Vittorio Colao)将印度视作重要的目标市场,在二月份曾表示希望通过交易支持公司在印度市场上的发展。该公司大约70%的顾客都在发展快速的电信市场,如印度、土耳其和南非。

科劳补充道,公司会以1300亿美元的价格出售在Verizon Wireless45%的股份给其美国合资公司伙伴Verizon Communications Inc,但他没有具体指出方法和时间。

截止到2013年3月的一个财政年度里,沃达丰在印度实现营收43亿英镑(约合72亿美元),利润超过10亿英镑。近年来,公司致力于发展在印度市场上的业务,和巴拉蒂艾尔电信公司(Bharti Airtel Ltd)竞争,挖掘印度当地市场对电话通信的需求。分析家称,印度使用智能手机的人数增加,该公司通过提供更高水平的边缘数据服务,增强了发展潜力。

就使用人数而言,沃达丰是继中国电信之后世界上第二大移动通信公司,截止到2013年12月,在印度拥有大约1.6亿客户,而94%都是通过忠诚度较低的“预付”合同。

去年年底前三个月,沃达丰公司增加了490万印度客户,在兼并、出售、货币贬值前,排除电话听筒销售量,营收超过13%。该公司表示,主要因为移动网络用户增加38%,单个客户使用频率增加65%,数据使用也增加了117%。

尽管由于印度资金短缺,对跨国公司征税高,而且沃达丰和印度政府长期存在20亿美元的税金纠纷,且至今仍未解决,但是该公司还是选择集中精力占领印度市场。

2007年印度税务局表示沃达丰从香港和记黄埔有限公司(Hutchison Whampoa Ltd.)手中并购了一家印度手机公司,因此亏欠了印度超过20亿美元利益税。

沃达丰将使用与Verizon Communications Inc交易所获的收益,在2016年3月前这两年里投资70亿英镑(117亿美元)建设期全球网络,其中7亿英镑用于投资印度市场。另外将花费约200亿美元从德国和西班牙购买固网。

(责编:郑慧君(实习)、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