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途牛遭机构质疑粉饰数据

程拓

2014年04月09日11:11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途牛遭机构质疑粉饰数据

途牛旅游网(以下简称“途牛”)于上周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招股说明书,但披露的业绩数据颇受业内质疑。昨日,劲旅资询通过对途牛网包装的数据进行还原看到,途牛2013年的营收仅为2亿元,而包装后的数据则为19.62亿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途牛为了在上市时获得更高的估值,所以采用了一种“别出心裁”的计算方式,对营收数据进行包装。这种计算方式间接导致连续三年途牛跟团游营收占总营收的96%以上。

尽管处于静默期的途牛,表示不谈上市事宜。但在业内对公司跟团游营收占比过高提出质疑时,途牛还是通过一些渠道透露,跟团游和休闲自助游的营收统计口径不一,使得财报显示跟团游营收在总营收占比中超九成。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在线旅游企业计算“营收”通常会刨除本金,而以跟团游、自助游两大业务作为支撑的途牛,在IPO招股书中披露的“营收”数据中,跟团游是按总交易规模计入营收,自助游则是按佣金为主计入的营收。

若以包装后的数据来看,2013年途牛的行政总务、市场营销、产品研发三大支出仅分别占总营收的4%、6%、2%。然而,一家支出微小的企业,却已连续八年亏损。2011、2012、2013这三年,途牛分别亏损1.23亿元、1.07亿元、1.39亿元。劲旅咨询CEO魏长仁表示,由于途牛2011、2012、2013连续三年净亏损都在1亿元以上,没法计算市盈率,只能用市销率(总市值除以营收)来估值,以至于途牛在营收数据中进行包装。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虽然这种操作手法并不违法,但却体现出了途牛对自身盈利模式的不自信。在他看来,途牛的业务模式更像个渠道商,本身不提供旅游产品,而是通过自身平台去销售各个旅行社的产品,从中抽取佣金,这种模式本身就是低盈利模式。

而另一个尴尬的情况是,途牛目前仍处于一个品牌塑造期,需要投入大量的广告费用来换回订单的高速增长。劲旅咨询对途牛业绩还原后的数据显示,去年,途牛的市场营销费用占总营收的50.3%。

(责编:陈健、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