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苹果工程师:为“普通人”设计手机

2014年04月07日12:44    来源:赛迪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苹果工程师:为“普通人”设计手机

  据国外媒体报道,苹果与三星两家公司又展开了新一轮的专利诉讼,苹果工程师格雷格-克里斯蒂(Greg Christie)于周五出席苹果三星专利案庭审时表示,苹果工程师为了让第一代iPhone在使用上尽量变得简洁,可谓是煞费苦心。

  有消息称,在与三星多起专利诉讼案中,苹果公司始终坚持的一个重要观点在于——苹果在生产iPhone过程中承担了极大的风险,因此其创新应该得到保护。克里斯蒂参与了第一代iPhone的研发,其对法庭中称苹果用了约三年的时间才研发出第一代iPhone。克里斯蒂表示,之所以耗费了这么长的时间,部分原因在于苹果的工程师将大量的时间花在了开发和改进手机的功能上,以让不懂技术的人也能够轻松使用第一代iPhone。克里斯蒂称,让事情变得简单并不容易。

  克里斯蒂作为iPhone“滑动解锁”功能的发明者之一,他指出:“其中一个最大的挑战是,我们产品的销售对象并不像我们一样是依靠技术谋生的。”对于iPhone的设计,苹果工程师的一个理念就是,希望“普通人”能像他们一样也可以轻松地使用它,因为毕竟花时间用在学习如何操作它与学习计算机是如何工作的相比,人们的生活中还有更美好的事情要做。

  据悉,苹果与三星之间曾经就因为专利冲突而对簿公堂,如今已过去差不多两年的时间了,近日,这两位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领域的竞争对手又回到圣荷塞地方法院(San Jose),再次在法官露西·科赫(Lucy Koh)面前因为专利纠纷而争辩。苹果指控三星侵犯了其五项iPhone专利,并且要求三星应当为此赔偿苹果20亿美元。三星则指控苹果侵犯了其两项有关软件的专利,并要求苹果赔偿约700万美元。

  虽然两家公司都希望获得赔偿,但他们提起诉讼有比金钱更重要的目标。专利战的意义并不限于此,苹果和三星真正关注的是移动设备市场。目前,苹果三分之二的营收是来自iPhone和iPad,但是三星作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生产商,双方都想维持自己在市场上的主导地位。截止目前,在苹果与三星在美国进行的专利诉讼中,苹果在专利战中占据领先地位。此前,三星曾被判赔偿苹果约9.3亿美元的赔偿金。

  庭审中,紧接着苹果全球营销部高级副总裁菲尔·席勒为苹果作证的第二个证人是克里斯蒂,周五他给陪审团回忆了2000年中期第一部苹果手机的研发过程。他主要强调了苹果为使产品使用简单方便所作出的努力,当堂展示了苹果做出的一系列关于产品便捷性的调查,而快捷性对智能手机购买者来说最重要的因素。

  克里斯蒂在苹果“人机界面”小组工作,主要负责 苹果公司为麦金塔电脑开发的专属操作系统Mac OS X。2004年,前苹果公司副总裁、麦金塔电脑小组的领导斯科特·福斯特尔(Scott Forstall)到克里斯蒂的办公室问他:“你想怎样研发手机?”此后,克里斯蒂和他的团队不得不在研发台式电脑操作系统之外的空余时间致力于开发智能手机。最初的一些日子里,他们在一间专门预留的没有窗户、又暗又脏的小房子里和当时健在的行政总裁史蒂夫·乔布斯一起开会,房间专设了安全系统,需要输入数位密码才能进去。

  该团队专门负责用户界面开发,大约每隔几周和乔布斯开例会,展示单独的手机特色样片,如手机的拨号特色等。2005年早期举行的苹果Macworld大会上,乔布斯对于团队开发没有任何进展而大发雷霆,他命令团队在两周以内把开发成果整理成一个完整的样片,否则该项目就转交给另外小组的工程师来做。

  克里斯蒂说,结果乔布斯对团队做的进展报告非常满意,之后工作进展迅速,达到了乔布斯的要求。

(责编:李楠桦、吕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