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猎豹赴美IPO拟融3亿美元 将采取双层股本架构

顾梦琳

2014年04月04日08:1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猎豹赴美IPO拟融3亿美元

昨天,猎豹(原金山网络)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IPO(首次公开招股)申请文件,计划赴纽交所上市,最高融资3亿美元。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瑞士信贷和麦格理资本(美国)为此次IPO交易的承销商。

2012年扭亏为

招股书显示,自3月25日起,金山网络更名为cheetahMobile(猎豹),以区别母公司金山软件。截至去年底,猎豹旗下的清理大师月活跃用户8390万,金山电池医生月活跃用户5250万,金山毒霸月活跃用户数1.41亿,猎豹浏览器月活跃用户5060万。

招股说明书同时显示,猎豹2011年、2012年净营收分别为1.4亿元、2.88亿元,2011年净亏损为3020万,2012年成功扭亏净赚980万。2013年,猎豹实现营收7.49亿,同比增长1.6倍,同期净利润达6200万。2013年,来自在线营销服务的收入达6.13亿元。

采取双层股本架构

猎豹的主要机构股东中,金山软件持有约6.63亿股猎豹股票,持股比例为54.1%,腾讯通过全资子公司TCHCopper持有猎豹18%股份。猎豹高管团队持股24%,其中CEO傅盛持股17%。此次猎豹IPO采取双层股本架构,即首次公开发售的普通股的投票权较低,而现有股东持有的股票有较高投票权。透过双层股本架构,金山软件将对猎豹保留控制权,首次公开发售后继续并入其财务业绩。

艾媒咨询CEO张毅表示,当下国内安全和浏览器市场相对饱和,猎豹选择从海外市场切入移动互联网领域也是很好的战略选择。

>>相关

金山拟认购迅雷9.98%股份

昨天,猎豹母公司金山软件称将用9000万美元投资迅雷,认购3193万股迅雷E轮优先股。交易完成后,若迅雷所有优先股获转换为普通股,金山将拥有迅雷已发行股份总数的9.98%。

公告显示,迅雷拟向包括公司在内的投资者发行3903万股迅雷系列E优先股,每股价格2.81781192美元。根据协议,迅雷系列E优先股可于任何时间获转换为迅雷普通股。

金山软件董事长雷军表示,此次投资主要看好迅雷在高速下载和视频业务方面的优势。

(责编:陈健、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