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微软告别盖茨思维:Windows系统对手机和平板免费

2014年04月03日10:12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微软CEO萨提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在2014 Build作主题演讲

微软CEO萨提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在2014 Build作主题演讲

微软宣布免费策略 挑战谷歌

微软宣布免费策略 挑战谷歌

人民网北京4月3日电(杨波)什么是“互联网思维”?有一种说法是,用免费策略先抓住用户,有了海量用户,自然就有人会来买单,全球最大的软件公司微软,今天也终于走出来“互联网思维”的第一步,宣布针对手机和平板市场的Windows系统免费。

北京时间4月3日凌晨,微软在其Build 2014大会上正式宣布,将对9英寸以下小型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Windows系统实行免费政策。在2014 Build开发者大会上的问答环节中,纳德拉称,“我们将以挑战的心态去创新。我们所要做的,并不是仅局限在对下一个版本的Windows上作出部分创新,未来我们要在方方面面去创新。”

在此之前,微软向手机和平板电脑厂商按照5-15美元的标准,向每部设备收取了Windows许可费用。在过去30多年,微软和英特尔构筑的联盟,主导了PC产业的生态链,微软的Windows系统操作系统,一直占据着超过90%的市场份额,乃至于XP由于"太过完美",而在今年宣布要停止更新后,还导致了一场舆论风暴,用户并不愿意抛弃XP,而花钱去升级到最新的WIN8系统。

但是随着智能手机的兴起,尤其是2008年之后,在“免费+开源”的推广策略之下,谷歌的安卓系统迅速攻城略地,几乎成为智能手机厂商的标配。而针对移动端开发的Windows系统,由于微软延续的是传统PC行业的定价和推广策略,对厂商收取一定的授权费,除了诺基亚之外,鲜有厂商愿意采用微软的系统,导致了其市场份额长期不到5%。

去年以来,情况更为严峻,安卓系统不仅在手机和平板端保持垄断地位,还在智能穿戴、智能家居、智能家电、掌上游戏机等传统领域迅速扩张,甚至已经有笔记本厂商,尝试推出安卓+Windows的双系统设备,安卓系统俨然成就了谷歌帝国。雪上加霜的是,苹果公司宣布其操作系统免费。

在谷歌和苹果的双重夹击下,微软一直秉承的其创始人比尔·盖茨(Bill Gates)“软件应该付费”的理念,在内外部遭到了巨大的质疑和冲击,微软创始人和前CEO鲍尔默黯然提前退休,由萨提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接任。正是在Build 2014大会,纳德拉宣布:亲,Windows系统免费了!

应该说,手机端Windows系统免费并不令人惊讶,就在今年早些时间,在纳德拉的故乡——印度,微软已经开始对部分手机制造商实施免费授权的策略,从而可以在这个全球第二大人口大国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当然,微软的免费策略,或许有点来的太晚了,在短时期也无法改变在手机和平板市场的被动局面,但无论如何,换帅后的微软,走出了拥抱移动互联网的第一步。

(责编:杨波、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