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云计算竞争难逃价格战套路

2014年04月02日15:40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云计算竞争难逃价格战套路

  看起来高端大气上档次的云计算还没有普及到最广大民众,就陷入价格战的惯性轮回,近一个星期时间,包括谷歌(1134.89, 20.38, 1.83%)、亚马逊(342.99, 6.62, 1.97%)、阿里云、微软(41.42, 0.43, 1.05%)在内的大小云计算企业相继开始云计算降价血拼。

  价格战由阿里云开启, 3月25日将云服务器价格下调,11款降价的ECS云服务器中,最高降幅达30%,而3月28日宣布的云储存降价更令人瞠目,用户使用较多的0-500G一档直减42%,几乎比国内同行便宜一半;而数据库服务则再次普降15%。

  谷歌也随即降价,宣布云服务器、云储存和数据库服务价格分别下调32%、68%和82%。谷歌还向开发者许诺要提供更简单、有弹性的计价模式和更稳定的服务。随后亚马逊在3月26日宣布了降价计划,储存服务价格平均下降51%,EC2计算服务降价38%,大数据服务降价27%-61%不等。

  微软也不甘示弱,表示从3月31日开始,将计算服务的价格下调27%-35%,将存储服务的价格下调44%-65%。微软同时宣布,将对内存要求较高的linux虚拟服务的价格下调35%,Windows虚拟服务的价格下调27%。此外,博客存储服务LRS的价格下调最多65%,GRS下调最多44%。

  即便普通消费者对上述种种概念并不熟悉,但观察一个个百分比也能对云计算卖出消费品式的“白菜价”感到震惊。这仿佛是在证明IT时代的摩尔定律又轮回到了云计算时代:“每隔18个月,性能翻一倍或者价格降一半。”阿里云业务总经理陈金培更是预测,云服务每年的价格至少降低30%-40%,每三年的价格是现在的1/4-1/3。

  但真的只是价格战决定云计算命运么?

  并非所有企业都在打价格战的注意。阿朗(4.05, 0.15, 3.85%)日前宣布与英特尔(25.99, 0.18, 0.68%)合作,计划携手在云计算及信息安全领域进行研究。阿朗CEO米歇尔·库姆斯就直言,希望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但是并不会不惜一切代价。“这一领域的所有人都明白,价格战并不是正解。差异化才是正道。每个公司必须找到自己所精通的领域,并向用户兑现自己所承诺的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深陷价格战漩涡,亚马逊依然嘴硬,该公司在线服务业务营销、销售与产品管理副总裁Adam Selipsky强调,不会针对特定竞争对手调整自身定价策略——即使对方开出的价码比自家更低。因为“我们对于云服务领域的价格战以及针对其他厂商的价格调整没有兴趣”。

  但不管何种价格和哪个企业,购买者依然需要支付一定的费用购买相关云计算服务,甚至最终还是被这几家企业牵着鼻子走,这是公有云计算领域的趋势。

  也有企业通过联盟的方式寻找出路。UMA(中国互联网优质受众营销联盟)近日也宣布中国互联网垂直领域第一个大数据平台正式发布。UMA大数据平台由晶赞科技研发,在PC端有5亿用户使用UMA,移动端则有2亿用户。每秒查询率QPS达到100万,每天的新增数据达到10T。

  晶赞科技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汤奇峰表示,UMA大数据平台属于第三方架构,这样垂直企业的数据并不用放在UMA大数据平台上,各家企业需要相应企业的数据时会通过UMA平台发出请求,通过回应来确定是否可以获取数据。

  汤奇峰表示,“作为一个开放的平台,会有一定的审核机制,成员必须是垂直领域网站并且在所属领域处于领先地位,而且自律,而开放目前只属于联盟内部,所以安全性也具有一定保证”。据悉,该平台目前只是内部商用。

(责编:曾亮、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