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苹果再诉三星专利侵权 索赔20亿美元

2014年04月02日09:57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2日电(曾亮)苹果和三星耗时三年多的专利战,本周重燃“战火”。据外媒报道,美国苹果公司于当地时间3月31日在美国联邦法院对韩国三星公司发起新的诉讼。据悉,苹果公司将提交更多证据,证明三星侵犯其手机产品的多项专利,向三星索赔20亿美元。这一诉讼将于当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的一个法庭开始审理。

在最新的诉讼中,苹果起诉三星违反了其应用软件方面的5项专利。苹果控告三星侵权的专利涉及的方面包括:感应和转换信息数据、数据同步、语音识别系统中的通用搜索、用户输入内容时的自动联想功能,以及滑动解锁主屏幕。

此次苹果向三星索赔20亿美元,也是苹果在之前的诉讼中法院判决三星对其赔偿数目的两倍。在2012年赢得与三星的专利战之后,苹果从三星公司得到了约10亿美元的赔偿金额。彼时,苹果从设计和实用型专利角度对三星提起诉讼,涵盖其iPhone和iPad的整体外观和感觉。

苹果此次寻求对侵权的手机每部收取40美元赔偿。不过,有专家表示,每部手机涉及专利有很多项,苹果很难证明这些专利比其他手机专利更加值钱,因此苹果要求的赔偿过高。

对此,三星做出的反击是指控苹果侵犯了其两项专利,这两个实用型专利分别为无线视频传输和数字照片的整理方法,其中无线视频传输,三星认为苹果的FaceTime功能侵犯其专利。三星要求苹果赔偿金额为7000万美元,远低于苹果的诉求。

三星称, 三星手机采用了谷歌研发的安卓操纵系统。苹果所说的其中四项专利是谷歌安卓操作系统的一部分,而且谷歌早在苹果申请这些专利之前就已经在研发这些技术。

据悉,此次三星会让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背后的工程师参与诉讼。虽然谷歌不直接从Android获得任何收益,也不是被告,但三星的法律团队希望把另一家硅谷巨头牵扯进来,以帮助其消除苹果公司的“主场”优势。

有法律人士表示,此次谷歌将被更深卷入两大电子巨头之间的专利之争。谷歌与苹果之间的技术纠纷或将使这几大电子巨头之间的专利战更加复杂。

分析认为,此次诉讼苹果面临的挑战更大,上次诉讼苹果只需展示出手机外观和部分操作就能直观表达诉求,这次涉及更复杂的应用软件。同时,苹果还需要证明这些专利在销售中具有决定性的作用。

此外,与以往的诉讼案件相比,此次专利涉及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产品型号更新,涉及苹果iPhone5和三星G alaxyS3,这两款手机均在2012年开始发售,目前还受到消费者欢迎。

(责编:陈健、崔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