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阿里娱乐宝上线百元可投拍电影 精美噱头被揭穿

记者祝剑禾 牛颖惠  实习记者杨逸馨

2014年03月27日08:2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阿里娱乐宝上线百元可投拍电影

昨天,阿里巴巴推出“娱乐宝”理财与增值服务平台,预期年化收益率为7%。最引人关注的是,阿里宣称用户通过购买娱乐宝可以投资影视剧产品,并获得收益,门槛低至100元。不过实际上娱乐宝对接的是一款保险产品,以投资影视剧名义卖保险也引发了外界对娱乐宝的质疑。

花100元当影视剧投资人

娱乐宝预期年化收益率7%,申购门槛为人民币100元。用户购买后,还有机会享受剧组探班、明星见面会等娱乐权益。该产品资金将投入文化产业,获取投资收益。除了电影、游戏外,娱乐宝后期还将增加电视剧、演唱会等多种项目形式。

用户可以在手机淘宝中的娱乐宝预约页面,选择感兴趣的项目进行“投资”。首期四个项目总投资额为7300万元。其中,影视剧项目投资额为100元/份,游戏项目的投资额为50元/份,每个项目每人限购两份。首批登录娱乐宝的投资项目包括郭敬明导演的《小时代3》、《小时代4》,冯绍峰、窦骁等人主演的电影《狼图腾》,全球首款明星主题的大型社交游戏《魔范学院》等。

精美噱头被揭穿引争议

虽然打着“花100元当影视剧投资人”的噱头,但阿里方面也指出,作为娱乐宝平台首期合作伙伴,国华人寿将提供专业的保险理财产品。用户通过娱乐宝平台购买国华人寿的保险理财产品后,资金将采取合法合规的方式投向文化产业,获取投资收益。这一模式受到了外界的争议,有人质疑阿里这是众筹模式拍电影,甚至有人称这属于非法集资,呼吁应该加以监管。

对此,阿里方面回应称,娱乐宝模式并非众筹概念。阿里方面认为,众筹项目不能以股权或资金作为回报,项目发起人更不能向支持者许诺任何资金上的收益,这与娱乐宝平台上能提供预期资金收益的保险理财产品有着本质区别。

>>解读

涉嫌过度包装的保险产品

虽然阿里方面否认娱乐宝是众筹或者集资,但其也坦承这是一款保险理财产品,那么就有必要剥去过度的包装和噱头,看看到底是一款什么样的保险产品。

据了解,首期在娱乐宝平台上线的是一款名为“国华华瑞1号终身寿险A款”的投资连结型保险产品,产品供应商为曾与阿里

有过多次合作的国华人寿,预期年化收益7%,不保本不保底;在产品生效日后有10天的犹豫期;1年内领取或退保收取3%的手续费,1年后自动全部领取;为防客户资金风险,此次采取“单一客户保费金额限额”的销售策略,每人最大购买金额不得超过1000元人民币。

所以可以这么说,用户购买娱乐宝之后名义上是在投资拍电影,实际则是在买保险。“预期年化收益7%,不保本不保底”意味着收益率和本金安全并不能被保证。而“1年内领取或退保收取3%的手续费,1年后自动全部领取”则意味着与余额宝不同,娱乐宝的流动性受到了很大限制。这也就是保险产品跟银行存款、货币基金的差别,业内人士提醒,用户在购买时需要充分了解,按照自己的情况合理选择。中国互联网协会信用评价中心法律顾问赵占领指出,阿里此次卖保险显然涉嫌“过度包装”。

(责编:陈健、崔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