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智能穿戴设备的未来:让你的记忆不再有裂痕

网友:姜伯静

2014年03月24日13:19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据腾讯科技报道说:3月份,谷歌微博发布了可穿戴设备平台Android Wear,此举就像是为智能手表产业注入了一针强心剂。苹果可穿戴腕表iWatch研发目前仍不见踪影,其竞争对手谷歌此时则选择高调进军可穿戴设备领域,并且还有一个十分明确的目标,即,为可穿戴设备而设计的平台。而这正是大家一直以来的期望。

看来,随着“为可穿戴设备而设计的平台”的产生,穿戴式智能设备的火热已经不太远了。这里,我们暂且不谈苹果、谷歌等将来在智能穿戴设备市场如何争斗,我只想分析一下这种设备在未来的发展前景。虽然以智能手表为代表的智能穿戴设备还有诸多的不足,比如某些硬件技术上的缺憾,比如他们的实用性还不是很强等等。但是, 智能穿戴设备在未来能够蓬勃发展 却是毋庸置疑的。只是,除了时髦、装酷,我们暂且还不能发掘它更多的应用价值。

智能穿戴设备究竟能让我们的生活发生什么样的改变呢?我想起了吴宇森在好莱坞的一部科幻影片《记忆裂痕》。如果别人真的暂时不能为智能穿戴设备找出一个明确的实用性方向的话,那我斗胆说一句:也许在将来, 智能穿戴设备会让你的记忆不再有裂痕!

《记忆裂痕》中,男主人公因为替别人做不正当的工作而被抹去了记忆,过去三年的记忆不复存在,记忆发生断层,失去了那些年的自己。但他的大脑又残存了一些很是模糊的记忆碎片,所以就产生了记忆裂痕。在追寻自我的过程中,男主人公凭借自己抹去记忆之前留下的一些小物件,不断化险为夷,不断找回记忆,最终寻回了爱情、爱人、自我和财富。

而我们,虽然记忆不大可能会抹掉。但是,随着工作强度的加大、生活压力的加大,我们的记忆力越来越差却是不争的事实。丢三落四,拿东忘西,强迫症等不时困扰着我们。没人抹去我们的记忆,我们也有可能会在记忆裂痕中手足无措。靠台历,只能能缓解办公桌上的尴尬;靠手机的事项提醒,杯水车薪。那怎么办呢?未来的智能穿戴设备或许会帮我们很大的忙。《记忆裂痕》的男主人公可以靠那些小物件寻找自己的记忆,那我们,也可以凭借穿戴设备的智能“嗅觉”、“触觉”甚至“味觉”来提醒我们的记忆,唤起我们的记忆。

虽然我们容易忘事,但我们至少还可以在月初、每周一甚至前天晚上制定出我们下一步的活动规划,每个时间节点该干什么。所以呢,在制定行动规划时,我们可以把这些计划存入智能穿戴设备中去。当然,前提是这些设备的硬件能足以支持我们计划事项里的“触发记忆事物”,除了定时提醒外,在遇到一些“触发事物”的形体、味道等特征时,向主人发出提醒。比如,某个时间段我们要去开会,那智能设备在储存下开会这个事项后,在开会前某一个时间段内,一旦侦察到临近有跟会议相关的事物时,就主动向主人发出预报:“您该开会了。”同理,购物、约会、登机、写作任务、吃饭、喝咖啡、喝茶等大小不一的事情都可以由智能穿戴设备提醒。虽然,智能手机也能提供类似功能,但手机的主要功能是通话,并且频繁提醒的话会耽误很多事情。所以,与外界接触更深入的智能穿戴设备更加适合唤起主人的记忆。

目前,通过蓝牙技术实现智能穿戴设备的通话功能已经不成问题,但是这只是手机功能的延伸。想要让智能穿戴设备真正能发挥自己的独特作用,那依托在光学、声学等技术进步基础上的记忆唤醒功能应该是个不错的发展反方向。我相信,智能穿戴设备的未来,让你的记忆不再有裂痕,不会是个大问题。

(责编:陈健、崔雷)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