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李彦宏委员呼吁教育资源免费上网

2014年03月04日10:36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4日电(崔雷)教育资源不均衡是我国教育事业的现状,也是长期发展受制的主要因素。随着互联网基础建设的逐步完善,借助互联网打破这一瓶颈成为两会代表委员关心的话题。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在今年的提案中建议,教育资源免费上网,推进教育均等化。

社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人才的培养离不开教育。“‘上学难、上学贵’是老百姓反映最突出的民生问题之一”,李彦宏指出,当前,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大量优质中小学教育资源集中在小部分学校。但这些资源向社会开放不足,非本校学生使用,尤其是大多数偏远地区和农家子弟无法共享这些优质教育资源。“这不仅未能最大程度发挥教育资源的效益,更产生了严重的地区间教育不平等问题”。

对此,李彦宏提案建议国家相关主管部门牵头制订相关政策,通过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委负责制订本地区实施方案,推动各学校将其教案、课件、试题等资料通过互联网向社会免费公开、共享,鼓励来自非省会城市的优秀中小学校向社会共享教育资源;并通过专项经费、财政补贴等多种方式,完善学校的网络基础设施,提供电子化教育资源制作的培训和服务支持,引导、鼓励学校和教师高质量开展教育资源公开上网工作。

2013年8月,国务院发布“宽带中国”战略实施方案,宽带建设自此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李彦宏建议,借助互联网开放和免费的特性,加大宣传和培训,让更多偏远、经济不发达地区的家长和学生了解和学会使用互联网、平等获得优质教育资源的方法,有效化解教育资源不均衡、教育水平不高的问题。

近年来,互联网企业纷纷涉足这一领域,推动了在线教育事业发展的步伐。不久前,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投资全球最大英语学习机构TutorGroup,而TutorGroup将与阿里旗下的淘宝同学、来往等展开合作。另外,欢聚时代也在今年2月正式推出在线教育品牌“100教育”,并在未来两年投入10亿元改善教育资源均衡问题。

(责编:崔雷、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