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化妆品安全指数报告:网购化妆品两成是假货

谢静

2014年03月03日08:22    来源:深圳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化妆品安全指数报告:网购化妆品两成是假货

  新年伊始,国内各大美妆电商新闻不断。唯品会(131.32, 14.75, 12.65%)控股乐蜂网,聚美优品筹备赴美上市,美妆大促的广告大片中又冒出京东的身影。无一例外,各大网站纷纷打出正品保真的承诺。但记者昨日从“中国化妆品真品联盟”发布的首个《中国化妆品安全指数》报告获悉,通过网络销售的化妆品有两成为假冒产品。

  据悉,该报告是在中国消费者协会、中国质量万里行,及中国互联网协会等权威机构的监督指导下,聚美优品联合国内外100多家化妆品企业推出的,这是中国首次发布化妆品安全指数报告。

  网购化妆品逐年上升

  你觉得网站卖的化妆品是真的吗?日常生活中,很多消费者发出这样的疑问。根据此次发布的报告:“化妆品是否为正品”依然是用户关注的热点,每10个消费者中就有9人对于化妆品真假问题产生质疑。此外,天然化妆品成为用户最喜爱的安全化妆品首选。

  据悉,2013年度消费者主动获取化妆品信息为日均500万次,在网络上购买化妆品的行为呈现上升趋势。来自中国真品联盟防伪码查询追溯体系的数据显示,在该体系运营半年中,共计为2000万件商品粘贴防伪码,其中17.6万次用户对此进行了查询并得到了真品的验证。

  根据100多个著名化妆品商公布的供应在中国互联网销售的总数量与实际销售数量相比,有超过两成的网售化妆品为假货。

  在化妆品安全上,用户更加关注品牌官网及产品的相关搜索,这一指标,真品联盟公布的数据高达5.1%和4.8%。消费者在选购此类产品时更加信赖自身判断和产品了解程度,而非其他因素影响。

  兰芝美妆的负责人表示,去年国内化妆品行业建立了真品联盟,采用三重防伪技术,消费者刮开产品防伪标签涂层后,即可获得16位数的验证码,登录中国化妆品真品联盟官网或是该化妆品的品牌官网,能一键式验证真伪,对于抑制假冒化妆品起到了积极作用。

  激素过敏成头号杀手

  来自深圳市中医院皮肤科的抽样数据显示,网络渠道购买的含有超标激素的化妆品导致过敏性皮炎,成为化妆品伤害的头号杀手。去年一年,每三个因为化妆品伤害导致病发的患者中,激素过敏性皮炎就有一个。

  深圳市中医院皮肤科杨玉峰主任表示,“这种病人的症状是脸色红肿,甚至可以如关公一样的面相,我们接到了很多这样的病人,都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购买了假冒伪劣商品导致的”。

  在假货导致的化妆品伤害中,除了过敏外,因为铅、汞等重金属超标导致的色素沉积,脱皮也成为伤害女性美丽的第二大杀手,酒精超标破坏皮肤自有水质膜,导致皮肤变干,水杨酸使皮肤防御力变差分别列为皮肤的第三、第四号杀手。

  杨玉峰主任告诉记者:“很多患者出现了化妆品伤害后,都不知道这是化妆品伤害,常常以为花粉过敏,或者误食食物等,往往延误治疗。而在这些化妆品伤害中,八成以上的患者是因为在网络上购买了假冒伪劣商品导致的。”

(责编:曾亮、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