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水货假货质疑成聚美优品上市后最大痛点

刘珊

2014年05月23日10:06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水货假货质疑成聚美优品上市后最大痛点

  “希望陈欧在聚美顺利上市融到资后能够积极洗白”,这是昨日记者看到一名网友质疑自己在聚美优品(简称“聚美”)买到假货后所发表的言论。该网友所评论的陈欧,已跃升为中国在美上市公司中最年轻的CEO,身价超15亿美元。

  但尽管顺利上市,货品的真假问题或仍将是聚美优品短期内最大的痛点。

  “真假货”之局难破

  近日,知乎(网络问答社区)点击量较高的帖子中,有一篇引起不少女网友参与的“聚美优品卖的是真货吗?”其中,对于聚美优品一线大牌的来源,一名自称业内人士的网友表示:“货源有两类,一类是大型百货商场大规模团购或者积分换来的,占3成左右,剩下的7成就有可能是走私的真货和假货了。”

  没有官方来源,以上信息不可尽信。但从话题热度来看,聚美所售化妆品真假的确颇受非议。

  羊城晚报记者发现,在聚美招股书中,对于“假货”一项做出了风险提示:“我们可能因售卖未经授权产品,侵犯第三方知识产权产品或不符合化妆品许可经营要求的相关产品承担相应责任。如果我们的网站上售卖了假货,那么我们的声誉和财政业绩会受到资金物质和负面影响。”

  “未授权”之槛难越

  针对以上风险当中提到的“未授权”问题,羊城晚报记者致电雅诗兰黛和欧莱雅中国相关负责人,雅诗兰黛方面回应称:“我们现阶段授权的只有百货商场专柜、独立专卖店、官网、丝芙兰、天猫(雅诗兰黛、倩碧)”,否认与聚美合作。而欧莱雅方面则表示,由于旗下品牌众多,具体授权需要查询,对是否向聚美授权不置可否。

  一名化妆品代理商告诉羊城晚报记者,普通老百姓无法将产品一一送检以辨别真伪,“最有效的验货方式就是看它渠道是否正规,有无授权”。而这正是聚美所缺失的优势,为补短板,聚美在去年7月31日宣布,从8月1日起,美宝莲、兰芝、高丝、相宜本草、佰草集等国内外化妆品品牌将在聚美平台上为所售产品贴上防伪码。消费者可登录中国化妆品真品联盟官网或化妆品品牌官网,通过刮开产品防伪标签灰色涂层后获取号码验证真伪。但上述雅诗兰黛负责人告诉羊城晚报记者,雅诗兰黛对此项目并未参与。

  更有甚者,聚美上市前曾有消息称真品联盟本和聚美是一家,这无疑令消费者对聚美优品的产品疑心更重。 

(责编:陈健、毕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