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世界新“硅谷”将在粤港诞生?

2014年02月15日10:07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世界新“硅谷”将在粤港诞生?

  【前沿关注】

  阅读提示

  这些年的产学研实践,使笔者对高校人才在香港、深圳及珠三角产业转型升级中如何发挥作用有了深入的认识。

  笔者认为,粤港携手打造世界水平的新硅谷,具有其他地区无可比拟的竞争优势。

  硅谷何以成功

  硅谷是美国,也是世界上高科技产业发展最成功、最突出的地区。很多人通过研究硅谷,试图在本国或本地区复制硅谷的成功。大家总结出,硅谷的成功在于它建立了科技创新产业所需要的生态体系:一是历史沉淀,包括大批的先行者,军事需求,军民互动,创新先锋及叛逆文化(或“零权威”文化);二是催化剂,包含著名大学,集群效应,风险投资和冒险家;三是文化和生活方式,包括创业激情,不畏失败精神,鼓励创新,密集的社会网络等等。

世界新“硅谷”将在粤港诞生?

  在实验室里的李泽湘。

  有人说,硅谷能有今天,是因为它有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等环境,有美国这个巨大的本土市场,但实际上也不全是。世界上任何地方只要建立了和硅谷类似的生态体系,它都能孵化出成功的高科技产业园区,例如以色列。以色列人口800万,面积2万平方公里,周边环境恶劣,自然条件更差,本土市场也不大,但是以色列非常注重创新科技生态体系的建设,上世纪90年代又从俄罗斯吸引了100万受过良好高等教育的科技人才。依靠在科技方面的突出发展,以色列迅速成为中东地区最强大的国家,被称为“世界创新工厂”。

  美国匹兹堡市的卡内基—梅隆大学(CMU)也是一个科技创新的成功案例。匹兹堡以前是一个钢铁城市,经济一度非常不景气。以往CMU的学生和老师大都选择到硅谷或波士顿去创业,对匹兹堡经济推动不大。本世纪初,CMU校方反省了自身不足,制定一系列新的政策激励师生就地成果转化,还在周边建立了孵化中心和加速器,吸引了微软、迪士尼等一流公司来此建立研发中心。如今,CMU的创业氛围有了极大的改变,匹兹堡也借此成为美国高科技产业发展最迅速的城市之一。

  麻省理工、斯坦福毕业生所取得的创业成就也类似,在此不再赘述。这些成功案例说明顶尖高校的科学研究和科技人才储备加上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在类似硅谷的高科技创业生态体系的支撑下,能创造出不可估量的物质和精神财富。真正的世界一流大学,要能大批量培养从研究到创业的复合型人才。

下一页
(责编:李昉、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