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豪掷11亿美元 阿里欲“整吞”高德

张倩怡

2014年02月11日08:05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豪掷11亿美元 阿里欲“整吞”高德

  本报讯(记者 张倩怡)在百度“吃”糯米、苏宁“入驻”满座之后,新年伊始,为争夺移动互联入口,阿里巴巴也出手了。昨晚,阿里巴巴对外宣布,已向高德地图提出收购建议书,交易将涉及总现金额约11亿美元。

  去年5月10日,阿里巴巴以2.94亿美元入股高德地图,获得28%股权。依照此次交易的建议书内容,阿里巴巴拟以每股美国存托股票21美元的价格,对高德公司股票进行现金收购。交易完成后,高德将成为阿里巴巴100%子公司。

  对此,高德公司方面表示,公司董事会已经收到该要约,并计划成立一个独立委员会,对该提议进行评估。

  “通过全资收购,将有助于高德地图和导航业务提升竞争力,从而更能够进一步提升高德软件在地图和导航业务领域服务用户的能力。”阿里巴巴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去年阿里巴巴入股高德后,双方已在地理数据、地图引擎、产品开发、商业化等多个层面展开了合作。目前阿里巴巴已将旗下淘点点、淘宝本地生活等服务平台分别引入了高德地图和导航的应用。作为每年狂欢季的“双11”期间,高德地图更是上线“天猫1111专区”,首次将线上用户通过地图导流至线下商户,收获约42万用户。

  “这项收购并不意外。”通信世界网总编辑刘启诚对记者说,对于阿里巴巴来说,收购高德地图将增加其发展O2O(线上线下)业务的砝码。这一收购步伐和此前百度收购糯米网类似。去年8月,百度向糯米网战略投资1.6亿美元,获得59%股份,成糯米第一大股东。今年1月,百度收购人人公司所持的全部糯米网股份,交易完成后百度将成为糯米网的单一全资大股东。

  刘启诚表示,地图是大型互联网公司的战略产品。在国外,谷歌拥有谷歌地图,苹果为了摆脱谷歌地图,自己研发出地图产品。国内,百度在“BAT”(百度、阿里、腾讯)三巨头中最先锁定在线地图行业,目前已拥有累计用户超过2.46亿,市场份额超过50%;而腾讯也在今年年初收购了拥有甲级导航测绘资质的科菱航睿公司,同时接入已拥有超过6亿用户的微信。

  数据显示,移动互联网的生活服务类应用中,有67%的应用与导航地图有关。“先是用手机地图确认自己的地理位置,再去搜索周边的生活服务项目,这是移动互联时代下越来越多消费者的习惯动作。”刘启诚表示。

  “在BAT的竞争中,阿里将高德完全纳入麾下,一方面能将自己旗下产品和地图数据更好结合,另外更能吸引更多第三方本地生活服务商。”刘启诚说道。

(责编:崔雷、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