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生鲜电商全年无休 配送员狠拼服务

李佳

2014年02月10日08:3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生鲜电商全年无休 配送员狠拼服务

  大冷天不想出门买菜,只需轻点鼠标,果蔬、肉类、海鲜等新鲜年货出库24小时后就能送到家,价格还比传统超市便宜20%。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生鲜成为电商行业增长最为迅速的“明星”,一家生鲜电商透露2014年两节期间订单量比去年同期翻三番,这也注定在我们合家团圆的时候,有很多人为了使城市人的生活更加便利,放弃与家人团聚。

  按照惯例,大多数快递企业都会在春节前一周左右开始暂停寄递业务,但今年春节前很多习惯在网上采买年货的人发现,民营快递纷纷提前15天就停止接单了,反而是我买网、本来生活网、沱沱工社等生鲜电商全年无休,照例营业。在继续承诺24小时配送的背后,很多配送员要承担多于平时一倍的工作量。

  早上6点50分,中粮我买网海淀区五道口配送站里20多名快递员已经开完例会了。经过卸载、分拣、扫描等一系列程序,归属各自配送员所负责片区的货品都已集结完毕。配送员杨涛仔细看完手头订单的信息,连客户的留言也要仔细瞅完才能敢说心中有数,“必须要合理安排时间段,才能提高效率。比如单位的货都是上班时间送,住家的要下午6点后送,学校的货只能趁学生中午吃饭、下午课后、晚自习结束的时间送,都得合理分配好时间。”

  杨涛一边说着,手上可没停,在年前送货量暴增的日子里,配送员的工作量也比平时增加一倍,每天70笔订单,往返站里三趟,经常送到夜里10点左右才完活。除了争分夺秒的工作性质,再加上不少货品都是米面粮油等重量级的,这对配送员的体力也是一种挑战,杨涛说,同事里有人一顿就要吃三碗面条补充体能。

  “往车里码货的顺序也有讲究,不是随便一堆就行的,晚送的放在下面,怕压的、易碎的货品,冷冻、冷藏的货都得合理安排好,确保到客户手上没有损坏。”杨涛说,他觉得与快递公司不同之处在于,生鲜配送不是公司的盈利点,因此他们做的是服务,讲究的也是态度,“尽量替客户着想,按客户的需求配送,像通州、天通苑、回龙观、亦庄等密集型社区,订单量激增后,不少配送员夜里11点还在给客户送货。”

  四年前,从我买网在五道口建配送站开始,杨涛一直干到现在,随着生鲜电商逐渐被更多消费者认可,他也深切感受到这个热门行业从去年以来的变化,“店庆和两节期间是最忙活的时间段,今年节前订单量是去年的300%,站里还招聘了十几位配送员,据说连公司的行政人员也在支援我们配送部门,帮忙打包啥的。”

  生鲜配送的另一个特点是体力的消耗,一箱酒、两袋面、三桶油,很多老顾客一下单就愿意多买点,图的就是全年无休、送货上门的方便,“遇到货多的情况,只能靠手拖车拖进拖出。最愁的是约好了送货时间,爬楼敲门后客户还是没在家,因为要做到货不离身,我们也只能深吸一口气再给背下来。遇上节假日发货高峰,一天下来累得腰酸背痛,晚上回家澡都懒得洗倒头就睡。”

  辛苦一年的日子里也有让他感动的很多瞬间,夏天午间烈日下等了一位客户一个半小时,客户给他打包了一份饭菜。几位把他当弟弟的老客户,每次送货时像朋友一样闲聊几句,还有很多高校学生已经习惯协助他们回收纸箱,为环保尽一份力,这些都是让他继续留在这个城市打拼的理由。

  说起今年除夕,媳妇已经提前回家团聚,杨涛今年只好一人看春晚,其实他连续4年没有回邯郸老家陪家人过春节了,这样的日子有点习惯了,“7岁的儿子成了留守儿童,在老家由老人带大,是挺亏欠他们,所以我准备在网上多给他们买点年货、玩具,等春节过后赶紧休假回家,补偿他们。”

(责编:曾亮、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