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冷链配送蕴含巨大金矿 生鲜市场成电商巨头新战场

林曦

2014年08月09日15:46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冷链配送蕴含巨大金矿 生鲜市场成电商巨头新战场

  我买网最新一笔融资将用于强化生鲜冷链配送等 图/东方IC

  近日中粮我买网完成B轮1亿美元融资。该笔资金由IDG资本领投,而赛富基金继A轮投资后再次追投。据悉,这笔融资金将用于我买网强化海外直采、前端供应链和生鲜冷链配送等方面。

  有分析指出,冷链配送俨如生鲜电商的“最后一公里”,考验的是全产业链的整合能力。电商巨头持续发力冷链物流,既增加自身利润,又让吃货们将“吃遍全球”的梦想实现,冷链供应也刺激生鲜电商发展迈入新阶段。

  冷链配送成电商重要砝码

  除了我买网,阿里巴巴和京东也在争抢这块蛋糕。日前天猫宣布,7月起在全国逾200座城市可网购包括哈根达斯在内的美国进口冰激凌,堪称互联网史上首次在线跨国售卖冰激凌。据悉,天猫特意特殊定制了能抗压300公斤的保温箱。阿里巴巴菜鸟物流平台还针对美国冰激凌量身定做了一个解决方案。

  京东在今年的电商大战中,主打的也是冷链配送的美国车厘子和青岛原浆啤酒直运。其配送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生鲜配送目前还是电商配送的蓝海。”此外,顺丰优选也提出了荔枝和啤酒等酒水产品的全程冷链运输。1号店、本来生活等企业也纷纷推出生鲜配送。

  行业人士沐克指出,冷链物流比一般常温物流系统的要求更高、更复杂,建设投资也要大很多。巨头在推进冷链发展的过程中,亦需要解决诸多问题。譬如,存放生鲜商品的冷库成本如何控制。此外,电商平台还要减少货损,在冷链配送的过程中既要保持食品的新鲜,又要保证到达的速度。

  冷链配送蕴含巨大金矿

  冷链配送困难重重,成本巨大,这些年物流都很难突破,为何电商还要蜂拥而至呢?据业内人士估计,2014年中高端冰淇淋消费量约为7亿元。其实不仅是冰激凌,国内生鲜类电商市场消费需求也非常强劲,但碍于物流冷链配送等难题,一直未能有大突破。资料显示,冷链物流泛指冷藏冷冻类食品在生产、贮藏运输、销售,到消费前各个环节中始终处于规定的低温环境下,以保证食品质量,减少食品损耗的一项系统工程。

  沐克表示,电商争夺已进入一个瓶颈期,尚未大力挖掘的生鲜市场成为了电商巨头们的新战场。在生鲜电商的竞争中,除了优质的货源,冷链配送更是快速占据市场的杀手锏。相关数据还显示,2013年,中国食品潜在冷链物流总额已经达到32505亿元。多位分析师预测,2014年冷链物流产业同比将保持20%左右的增长。 (记者林曦)

(责编:董思睿、吴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