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索尼信用评级遭穆迪下调至垃圾级

2014年01月30日02: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索尼信用评级遭穆迪下调至垃圾级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27日将日本电子厂商索尼(Sony)信用评级降至垃圾级别,并特别提及因电视和个人电脑业务亏损带来的盈利压力。评级的下调显示出,索尼这一科技巨头,乃至整个日本电子消费品业在品牌重建道路上正面临着多重困境。

  穆迪27日将索尼公司的发行评级由“Baa3”下调至比投资评级低一级的“Ba1”垃圾级别,评级展望稳定。穆迪表示,索尼在重组过程中取得了一些进展,游戏等业务也在盈利,但索尼的盈利能力很可能仍维持疲弱,且较为波动,尤其是考虑到智能手机产品的迅速兴起对其电子消费产品产生的影响。

  穆迪称,索尼大幅缩减成本的措施以及新品的发布,目前为止均未能填补电视、个人电脑和数码相机业务所产生的亏损。

  穆迪一位高级信用分析师表示,索尼推出了一些不错的产品,如X peria智能手机和Q X镜头相机,但竞争对手不断推出大量新产品,索尼的竞争力能保持多久尚不明确。新的精简措施不大可能立即提升索尼的盈利能力,目前也看不到能持续提供利润的热门产品。尽管索尼的新款PlayStation4游戏机销售强劲,但游戏机产业普遍面临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巨大冲击。

  这一最新的降级行动不会给索尼带来明显的融资问题,多数分析师并不预期索尼的债券会因为穆迪的降级而受到大量抛售,因为穆迪仍将其评级展望定为稳定。市场关注的焦点更多转向即将公布的最新财报,以及相关的重组措施。

  2月6日,索尼将会发布截至去年12月末的财报,分析师普遍认为索尼将下调2013年全年的利润预期。美银美林预计索尼2013年的净利润为170亿日元,远低于索尼之前300亿日元的预测。

  索尼去年第三季度电视业务亏损93亿日元,并预计整个2013财年个人电脑业务也将亏损。不少分析师认为,索尼将会宣布一些电子产品减亏的新措施,还可能会进一步缩减个人电脑业务。

  2012年4月,平井一夫开始担任索尼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他上任后缩小了索尼电视业务规模,转而购买更廉价的电视面板,并将重点转向利润更高的高端4K产品。但由于新兴市场需求下滑等原因,索尼电视业务在短暂盈利之后再次陷入亏损。同时,索尼个人电脑业务的亏损也在不断扩大,促使其重审发展战略。

  目前,日本电子厂商普遍面临来自苹果和三星等强敌的巨大竞争压力。2012年,全球三大权威评级机构之一的惠誉就将索尼与松下公司的信用评级下调至垃圾级。夏普不久前也沦入垃圾级别。

  日本消费者存在更加青睐国外智能手机的趋势,这对日本电子厂商的冲击不小,一些大型日本电子厂商已经停止或缩减智能手机生产。日本官方的最新数据显示,尽管日元贬值,12月份iPhone等产品的进口额仍上涨了35.6%。市场研究机构数据显示,iPhone已经成为日本最畅销的智能手机,在去年9-11月的市场份额达到了69%。

  有分析指出,如今的索尼想要挑战苹果和三星还不现实,首先应抓紧应对互联网对电子消费品的冲击。同时,索尼和松下等日本电子厂商的转型之路依然漫长。索尼仍然选择专注于竞争激烈的电子消费品市场,而松下已转而关注电池和汽车零件等工业用户。索尼此前收购了奥林巴斯,在医疗电子领域寻求突破,但要使其成为重要的增长点还需时日。

(责编:李卓、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