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讹人老人承认摔倒 网友调侃是坏人变老了【2】

2014年01月13日09:34    来源:新民周刊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讹人老人承认摔倒 网友调侃是坏人变老了

  “坏老人”达州老太

  12月2日,龚发安走出了达州市拘留所,此前10天,也就是11月22日,达州市公安局达川分局查明,龚发安的母亲蒋光容老太今年6月15日,在达川区正南花园附近的那一跤是自己摔的,并非她所说的那3个小孩所为。为此警方对蒋老太以及龚发安作出了行政处罚决定,警方认定二人的行为属于敲诈勒索,对蒋光容给予行政拘留7日的处罚,因其年满70周岁,依法不予执行,对龚发安给予行政拘留10日、罚金500元的处罚。

  达州警方的这一做法得到了社会舆论的普遍认同,然而已经被坐实“讹人”坏名声的蒋老太母子并不服。走出拘留所的龚发安坚持不肯道歉,他相信母亲所说一定是那3个娃娃撞的,并要针对达州市警方的处罚提出行政复议。

  从媒体曝光这起事件开始,蒋光容老太就一遍又一遍地对前来采访她的记者哭诉自己的冤屈,“我好冤枉喏!”突然间,74岁的她跪倒在记者面前,赌咒发誓,“如果我说了假话骗人,全家死绝。”

  这个场景确实令人动容,蒋老太说,他们不在乎那点医药费,在乎的是“名声没了”。但连她的子女们都感到有些恼火的是,除了鼻涕眼泪与发誓,蒋老太拿不出任何证据来表明自己的清白。

  蒋老太的家住在离正南花园直线距离400米左右的南兴苑,南兴苑有垃圾房,且在与正南花园的几百米间隔内有多个垃圾桶,不过根据她的说法,6月15日下午,她是到正南花园来倒垃圾的,然后被正在玩游戏的3个孩子撞倒了。

  但眼下却有7个目击证人站出来为3个孩子作证说是老太太自己摔倒的,这些旁观者认为“不能助长歪风邪气,否则以后没人敢做好事”。一名唐姓老人说,她看得很清楚,明明就是两个老太婆一起走过来,其中的蒋老太慢慢倒在了地上,另一个老太婆往回走了。蒋老太摔倒的位置附近有一个副食品店,店老板陈女士也证实如此。

  另一名目击证人王女士还补充,她当时看到蒋老太摔倒后,也准备去扶,看到3个小孩子跑过去了就没去。但是等了一会儿看见老太还没起来,王女士以为小孩子力气小扶不起来,她就跑了过去,结果看到蒋老太抓住了扶她的小孩子的手腕不肯松手,王女士费了好大劲才把老太的手掰开。

  3个孩子5个月以来承受了很大的委屈,他们的说法是当时正在玩游戏,蒋老太摔倒后就叫他们:“小娃儿,把我扶起来一下嘛!”3个孩子就马上跑了过去,9岁的小华跑在最前,但他刚把蒋老太扶到,就被老太一把抓住,说是被3个孩子撞倒的。

  蒋老太被送往医院后检查确定为大腿根部粉碎性骨折,在医院住了半个多月,7月3日出院,一共花费各项费用2万余元。蒋老太的家人认为这笔钱应该由3个孩子的家长支付,而家长们却认为孩子做好事被人讹上了。

  为此一直拖到11月16日,蒋老太的儿子将母亲背到了小华的家中,对家长江先生说不赔医药费老人就不走了。蒋老太在江先生家里住了两天,让江先生很不是滋味,又生怕老人再出个事情说不清楚,无奈之下,向当地司法所求助。

  11月19日下午,3个孩子的家长和蒋老太一家到司法所调解,司法所建议2万元中的1万元由蒋老太承担,另1万元分四部分,3个孩子的家长以及蒋老太各承担四分之一。

  孩子们的家长当然无法接受,认为如果做了好事还要赔钱,以后孩子都不敢做好事了。但蒋老太的家人抓着江先生的衣服不放,家长们只好口头同意协议,并约定11月21日付钱。

  21日上午,在当地司法所,江先生不服司法调解的方案,调解中止,司法所建议双方走诉讼程序。但蒋老太的儿子却堵住江先生不让走,为脱身,江先生只好掏出1100元钱。

  随后,倍感委屈的江先生就走进了派出所报案。气不过的他举着“寻找证人”的牌子站在了事发处楼下,随后多名目击证人出现。

  蒋老太一方目前已经向警方递交书面材料,不服警方处理,事情看来还没有结束,不过从网络舆情来看,社会公众心里似乎已有答案。

  警方的纠偏、媒体的澄清、学校的公开表扬,都让3个孩子重拾了信心。但很难说这件事在他们心理没有留下阴影。

  一个孩子说,他以后再看到老人摔倒也许会选择拍照、叫大人。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孟哲、崔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