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我要上春晚"成诈骗惯用热词 百度手机卫士精准识别

2014年01月07日10:33    来源:TechWeb.com.cn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要上春晚"成诈骗惯用热词 百度手机卫士精准识别

  春节临近,《直通春晚》《我要上春晚》等热门节目提前掀起春晚热潮,然而许多诈骗分子也持机而动,冒充这类知名节目行骗,给广大普通市民带来严重的财产安全风险。

  近日,百度手机卫士就帮助用户拦截到诸多冒充《直通春晚》《我要上春晚》等节目的诈骗短信,内容多为“恭喜您被选为**栏目场外幸运观众,获得奖金**万元”等。鉴于近期此类诈骗短信横行,百度手机卫士提醒广大手机用户,要警惕各类以知名节目名义发出的虚假中奖短信和电话,使用百度手机卫士进行拦截清理,并加以曝光。

  百度手机卫士安全专家分析指出,这类诈骗短信套路基本一致,先是伪装成知名节目主办方向用户发送中奖通知,以巨额奖金和奖品吸引用户注意;而当用户上当后,即通过奖品缴税、病毒网站链接等手段诱使用户汇款或输入个人银行卡信息,从而盗取用户财产。安全专家介绍,这类诈骗短信多来源于“伪基站”,不法分子通过相关设备搜取一定范围内的手机卡信息,伪装成节目客服或冒用用户手机号码强行向用户发送短信。由于诈骗短信号码伪装度高,部分用户被“大奖”或关注的节目吸引,就会降低防备心理,从而使受骗风险大大增加。

  针对此类热门节目诈骗短信泛滥的情况,安全专家建议,广大用户除提高自身的防诈骗意识外,还需使用手机安全软件如百度手机卫士,可对诈骗短信、垃圾短信智能识别并对其展开拦截。

  据了解,百度手机卫士率先具备了 “伪基站”识别的能力,目前百度手机卫士的伪基站识别率高达80%,可帮助用户精准拦截和清楚“伪基站”发出的诈骗、骚扰短信或电话。与此同时,百度手机卫士号码信息库超过5000万个,并对其中近200余万个恶意号码进行了特别标注,当用户接到此类骚扰信息或电话时,百度手机卫士会直接拦截或给出挂断提示,使用户远离诈骗骚扰。

  除此之外,百度手机卫士还提供诈骗短信内容曝光功能,让用户第一时间将诈骗信息曝光到微博等社交平台。目前,不少手机用户已经将百度手机卫士标注的诈骗短信进行了曝光,通过此举,广大用户不仅能了解诈骗分子的诈骗伎俩和手段,加强安全防范意识,还能有效揭露和遏制诈骗团伙的行为,让更多的用户免于上当受骗。

  防诈骗下载百度手机卫士可点击:http://shoujiweishi.baidu.com/

  扫描二维码即可下载百度手机卫士:

  标签: 上春 卫士 诈骗 我要 手机

(责编:崔雷、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