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腾讯新年“第一战” 瞄准网络诈骗产业链

王鑫

2014年01月03日13:29    来源:成都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腾讯新年“第一战” 瞄准网络诈骗产业链

  昨日是2014年的第一个工作日,腾讯也在这天打响“第一战”。昨日,腾讯发出公开倡议,向网络诈骗黑色产业链宣战。腾讯宣布,“2014年为移动互联网扫黑之年,我们将动员一切力量,全力打击网络诈骗黑色产业链,并建立反欺诈信用体系。”

  腾讯表示,随着4G时代开启,移动互联网也进入快速发展期,但同时网络诈骗也更加蠢蠢欲动,一个巨大的黑色产业链初步成形。调查显示,网络诈骗产业有数万名从业者,骗子们组织严密,分工明确,充分利用银行、运营商、即时通讯、第三方支付、电商企业之间的信息割裂,从事各种欺诈,对上述各类企业构成巨大盗窃风险。

  “每天,腾讯的QQ和微信,阿里巴巴的支付宝、天猫和淘宝都要遭到数十万次攻击,其他企业包括各类网银、各种网络游戏每天也经受频繁的攻击。骗子们一旦得手,都让用户损失惨重。”腾讯方面表示,据CNNIC的最新数据, 74.1%的网民在过去半年内遇到过信息安全问题,总人数达 4.38 亿。

  在移动互联网扫黑之年,腾讯宣布了诸多措施,包括:建立反欺诈信用体系,加强对网络诈骗黑色产业链的监测和研究,不断提高安全防护水平;健全客户服务机制,在用户遭遇诈骗或有疑问时,在第一时间为用户解决问题;动用一切非技术力量。比如,启动微信支付敢付敢赔计划,更好地保护网民。

  同时,腾讯还发出三点倡议,首先呼吁所有的互联网公司携起手来,相互策应,打击网络诈骗,腾讯承诺,愿意把有关网络诈骗的情报与经验共享;其次,呼吁政府应组建起充足的力量,加大打击网络偷窃和网络诈骗的力度,同时加强用户安全教育,提高每一个人的安全意识;最后,还呼吁每一个人发挥自己的关系链,向亲朋好友宣传防骗的技术。

  相关新闻>>>

  腾讯揭露黑色产业链三大特征

  腾讯方面表示,网络诈骗黑色产业链呈现三大特征:一是集中化,骗子具有很强的区域聚集性;二是产业化,一个网络诈骗团伙通常分为头目、盗号人、聊天人和取款人,产业的分工很成熟;三是严重性,2013年腾讯配合各地网监,成功捣毁网络诈骗团伙150余个,破获的案件中,单笔最大金额超过百万元。本报记者 王鑫

(责编:崔雷、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