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同程途牛暗战升级 吴志祥两大烦恼待解

唐玥

2014年12月24日11:24    来源:通信信息报    手机看新闻

今年,创业步入第十个年头的同程CEO吴志祥,遇到了最难熬的瓶颈。上月,途牛网一方面向同程的供应商下了个“有我没他”的封杀令,要求旅行社们抬高对同程的供货价格。另一方面,途牛高层还发布内部信,攻击同程“不看方向、不看客户”并非好的合作团队,拉拢投资方选择途牛,试图将同程的前线爪牙和后方支撑全都斩断。

面对劲敌的“明枪暗箭”,吴志祥日前联合同程五名创始人,以一句“如果创始人不改变,途牛将会继续在寒冬的泥潭里蹒跚,永远等不到春天的到来”,将双方骂战推向白热化阶段。另一方面,在“1元门票”上大作文章,同时发力出境游业务,为“屠牛之战” 摩拳擦掌。吴志祥曾说过,“我不是进攻性的性格”,但从这回吴总“锱铢必较,睚眦必报”的回应来看,这场同程与途牛的“封杀”与“反封杀”的好戏必定精彩绝伦。

腹背受敌,草根总裁烧钱保江山

近期,两只途牛和同程“江苏二虎”打得不可开交。有业内人士表示,同程此前大规模采购出境游的名额和邮轮舱位,似是动了途牛的奶酪,以致途牛对同程旅游供应商秘下“封杀令”。对此,失去部分旅行社支撑的同程,决定剑走偏锋,以“1元门票”为噱头,吸引潜在用户,大力开打价格战。这也意味着创业十年,一直坚称从来没有烧过钱的同程CEO吴志祥要开始烧钱了。

10年前,吴志祥抱着打造旅游行业B2B平台的念头,从阿里巴巴辞职,与自己的大学老师、两个同学踏上了艰辛创业的征程。2004年,吴志祥和同伴们找到了第一个产品“网站名片”,并在两年的将这个产品卖到了国内第一名。这喜人的成绩更坚定了吴志祥做大市场蛋糕的信念,他开始和同事们四处寻找投资商加盟,在经历无数次的碰壁而归后,终于在2008年,吴志祥拿到1500万的融资金。

收到融资金的第一个年头,同程并未越做越大,反而亏损了500万。定位准确的吴志祥毅然决定重新出发,将目光投至B2C市场的酒店领域。为取得最大的市场效应,吴志祥团队决定背水一战,将融资到的所有资金都赌在百度搜索引擎上。终于,这一回老天眷顾了吴志祥,搜索引擎的宣传成功帮助同程打开了B2C市场。之后的两年,顺风顺水的吴志祥团队又打造了景点门票这一明星产品,实现了门票领域的成功领跑。但好景不长,在携程、去哪儿等行业大哥开始发力门票领域之际,同程又遭遇了途牛的堵截追击。为了稳固住自己打拼十年的江山,草根总裁吴志祥再也按捺不住了,带领同程豪掷50亿元血本,打出“送1亿张门票,开启中国景点门票1元时代”活动,试图以最短的时间,挖掘最大的用户空间,攻占移动端市场,实现绝地反击。

转折之年,时机与挑战并存

今年对于同程而言,是至关重要的转折之年。早在今年2月份,吴志祥就曾豪不避讳地表示,同程要做休闲旅游的NO.1。虽然同程已取得景区门票和周边游的第一名,但在僧多粥少、敌强我弱的市场里,摘得头名也并非易事。

为实现休闲旅游的第一名,同程就从年初起,开始动作频频,先是成功从腾讯、博裕、元禾三家那儿融资5亿元,后是将“同程网”更名为“同程旅游”,启动了ly.com的域名,试图实现企业转型,再到后来的豪掷50亿砸“1元门票”活动。然则这些举措能否助力吴总实现宝座之梦,目前尚未得知。但我们可以从吴总的排兵布阵猜测一些用意。

其一,时机与挑战并存,明确定位成关键。2013年,携程梁建章走马上任,向众人表示携程将正儿八经地发展景点门票。而这对于同程而言,无疑是赤裸裸地宣战。这时,硬碰硬的方式应战,无疑是以卵击石。对此,李志祥团队一方面及时确立了“休闲旅游”的差异化定位,将“景点门票”作为切口,把握时下手机APP大热的时机,加大移动终端的景点门票的扶持力度,挖掘潜在用户市场。另一方面,积极寻求投资,通过融资,为企业注入新鲜血液,为后期的圈地烧钱,提供有力保障。

其二,加强团队素质建设,打造“最强大脑”。创业十年,吴志祥团队从最初的寥寥数人,发展到如今5000人。这不仅仅是规模上的突破,更多的是团队核心战斗力的提升。在10年的发展里,李志祥看重员工素质建设,曾要求员工自学SEO、SEM等搜索引擎知识,并定期考试检测,用这种方式培养出了业务过硬的同程人。在10年变革里,同程经历了B2B到B2C的转型,经历了酒店机票到休闲旅行的战略变更,在不断的试错中,同程人也不断更新换代,最终凝聚了5000人力量,打造了一个坚定信念,不惧挑战的“最强大脑”。

前路凶险,同程仍面临多重挑战

同程从酒店机票转战“休闲旅游”,这也许是吴志祥的最佳选择。对于吴志祥来说,第十个年头,要如何下好这步棋,扭转渐颓的发展态势,这位草根总裁仍面临着诸多挑战。

此外,如何抵抗住出境游霸主途牛的“封杀令”攻击,培养稳定的服务提供方;把握好出境游的刚需,增强“1元门票”活动中的用户粘性;这些都需引发李总团队的深思,看来要打好这场“反封杀”之战,李志祥要做的还有很多。

同时,近期,“1元门票”被指消费陷阱,限制颇多、附加收费等负面报道,直接挑战着同程的品牌美誉度和企业形象。对此,同程应采取加大正面报道力度,提高线下服务质量等措施让消费者切实享受优质服务,感受到真正的优惠。才能真正扩大潜在用户市场,才不至于让50亿人民币烧出的“一元门票”活动付之东流,才能实现企业保质又保量发展,“金杯”与口碑尽收。

接下来的一年,吴志祥的创业之路还将布满荆棘,那么吴总能否顺利斩荆披棘,早日谱写IPO的草根神话,这都值得业界持续关注和期待。

(责编:陈健、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