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滴滴上线“滴米”规避司机挑活

2014年12月24日08:1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滴滴上线“滴米”规避司机挑活

  昨天,滴滴方面透露,经过两个多月的公测,滴滴的“滴米”调度系统正式上线,“滴米”通过规避司机挑肥拣瘦、鼓励司机接差单,以推动出租车行业由不健康竞争向良性竞争转变。

  滴滴公司首席技术官张博介绍,“滴米”系统是滴滴公司依靠对大数据的掌握首创的针对出租车的调度方式。具体而言,“滴米”在司机端的体现是一种虚拟积分。对于司机来说,抢到行驶里程多、道路状况好的“好单”会被扣除滴米;而抢到行驶里程较少、道路状况拥堵的“坏单”,司机则会被奖励“滴米”。现阶段“滴米”可以用来奖励司机获得“好单”的机会,如果乘客发出叫车需求,而此时有两辆车与乘客的距离是一样的,那么谁的“滴米”多,谁就获得这个订单。

  “我们鼓励司机为了接到‘好单’而多累积‘滴米’。”滴滴公司CTO张博说,滴滴期望借助这一创新系统解决司机拒载的问题。因为从实践看,即便在打车软件出现之后,也会出现“好单”大家都在抢、“差单”却无人接的问题。

  张博强调,以往的返现补贴是营销层面培养市场的手段,而一味烧钱是不可持续的,滴米系统、积分系统等手段属于生态驱动层面,有利于促进行业发展良性循环。

  不过,昨天有使用滴滴打车软件的司机告诉记者,可能是“滴米”系统刚推出的缘故,他对调度系统的作用还没有明显的感觉。

  另外,昨天张博透露,很快将采用技术手段,通过“中间号”的方式以双向保护司机和乘客的手机号隐私,这个“中间号”大概只能在半小时内打通,让乘客投诉司机不规范等行为时无后顾之忧。

  >>相关

  快的打车发布抢单器

  京华时报讯(记者廖丰)昨天,快的打车对外发布旗下首款司机端抢单硬件,命名为“抢单神器F1”。据悉,该设备安装在出租车的方向盘上,可通过蓝牙与快的司机端APP相连,司机可实现一键抢单、一键拨打电话等功能,使得司机抢单手不用离开方向盘,抢单更加便捷、安全。

  目前该抢单器已经开始小范围测试,未来将会逐步在全国范围内开放。该抢单器可通过USB接口充电,一次充电仅需1.5小时,待机时间长达18天;iPhone4s以上和安卓4.3以上的手机均可配套使用。

(责编:胡晓、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