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孔英:P2P行业短期内难现寡头

2014年12月23日13:52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著名管理经济学家孔英:P2P行业短期内难现寡头

  上周末,清华新经济论坛“改革的明天”在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举行,500余位来自国内外知名学者、专家和政府政要汇聚深圳,围绕“中国新经济与改革的明天”的主题展开研讨和交流,探讨为什么要全面深化改革、怎样利用新经济进行全面深入的改革等现实问题。

  在论坛期间,本报记者专访加拿大约克大学终身教授,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特聘教授、博导,著名管理经济学家孔英。对于目前风头正劲的“互联网金融”,他表示,目前,互联网金融处于非理性发展时期,未来,互联网金融也要有新常态。

  孔英指出,P2P本来是舶来品,而目前,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在传统的互联网金融上发展出自己的一些特色。

  “很多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公司,改变了传统的P2P的Peer-to-Peer 直接交互的定义,其实做的是02O的事情。”他进一步解释,目前,不少P2P的模式都是线上融钱线下投,以P2P名义,行私人放贷之实。

  “我国对于私人放贷的规定是必须为自有资金。这种变味了的P2P,不仅违反国家相关规定,更增加投资风险,因为投资人并不知道自己的钱投向了哪。”

  我国P2P企业数量在今年暴增,孔英认为,目前互联网金融处于非理性发展时期,行业看似热闹,但短期内难现寡头。“P2P对中小企业的融资带来了新的渠道,但是行业发展需要回归理性。”

  他认为,在不远的将来,互联网金融会迎来自己的“新常态”,由真正有互联网金融资质的机构来做互联网金融。让互联网金融成为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一部分。

  而行业回归理性,需要监管到位真正解决互联网金融成长过程中的问题,还是要回到利率改革,通过利率市场化,降低融资成本,提高中小企业贷款的积极性。

(责编:胡晓、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