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刘鹤:风行网开放平台建媒体融合共赢生态

2014年12月16日10:27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青报副总编辑刘鹤:风行网开放平台建媒体融合共赢生态

  长期以来,以报纸、广播、电视为代表的传统媒体,是人们接触新闻信息的主要渠道,不过,这种主导地位正面临新的挑战,随着智能终端的普及、4G时代的到来,受众对新闻的接触习惯正逐渐转移到移动端,手机、PAD看新闻正在成为新的阅读方式。于是,新旧媒体间的博弈论被业界、学界广泛提及,不过,事实证明,两者并非对抗关系,融合发展才是大势所趋。

  作为资源传统媒体人,北京青年报社副总编辑刘鹤在谈及媒体融合时,对新媒体的传播优势给予了肯定,他认为,“新媒体从诞生起就特别需要传统媒体的内容,两者的融合是大势所趋”。媒体作为文化产业,需要分两个层面来看,一是产品层面,比如北京青年报,每天产生很多的新闻产品,即由记者完成的文字稿件。另外一个层面则是媒体平台,在没有新媒体时,这个平台是架设在传统媒体的传统传播渠道上,比如北青报就是一张带着北京青年报报头、有着新闻出版署刊号的报纸,电视则是通过转播信号来完成内容传播。”

  随着新媒体的进入,由于其传播平台先进于传统媒体的传播平台,传统媒体的读者,在新媒体时被称为“用户”,他们此时更愿意通过更便捷的新媒体渠道阅读新闻。显然,传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若再搭建一个新媒体平台,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技术、人力等,并且所需周期会比较长,加之培育用户并非一朝一夕能完成。”

  从一个传统媒体人的角度看,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可以很好的解决两方面的需求,“新旧媒体通过自由商业化的方式是非常不可取的。因为在这种环境下,和我们现在所处的这种形式下,实际平台和内容之间没有公平对话的权利,所以在这块应该有更多新的办法,能够让双方都有各自所需,从而获得各自的发展。”

  近期,视频媒体风行网推出了开放平台战略,可以说创造了媒体融合一个很好的生态模式。据了解,他们在今年8月时,在公开场合推介其开放平台,将整合电视台、报纸、杂志等传统媒体优质内容,进行内容的联合出品与创新,渠道上实现互动传播和资源上的整合营销,为入驻的传统媒体一站式解决PC、移动、OTT等终端的内容传输。

  “基本上风行网的做法就是能够把它所拥有的互联网基因及用户资源开放出来,让传统媒体把视频资源装进去。开放平台创造了媒体融合新的生态,因为这种方法不是一个商业的独赢关系,而是变成了双赢甚至三方共赢(包括用户)的关系。不管是从传统媒体所需要的宣传力,还是从新媒体所需要的内容资源上,都是一个创新和促进。”

  风行网开放平台,实际上是把他们的用户、流量、推荐位置都给到传统媒体,让更多的用户,用他们喜爱的方式、更容易地接触到传统媒体的内容。对传统媒体而言,是一个非常好的通道及扩大影响人群的机会。所以在风行网最早推出开放平台时,北青报的新媒体选择与他们合作,成为首批入驻的媒体。

  “结合这个项目,迅速的搭建了网络视频直播间,包括视频的内容,以辅助这个项目。希望这种探索越多越好,这种探索越多,带给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发展可能也将越多,”刘鹤最后说到。

(责编:胡晓、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