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小偷”激怒“董小姐” 雷军:董总好像认输了

刘映花 孙春祥

2014年12月16日08:59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偷”彻底激怒“董小姐”

  小米美的结盟 董明珠与雷军新一轮舌战

  昨天,复牌的美的集团(000333)以一度冲上涨停,全天股价上涨5.99%的高姿态,证明投资者们“很满意”。这让格力电器(000651)股价小幅下跌0.57%的市场表现有些萧瑟。

  看,美的和小米夺走了格力的未来。有人为小米创始人雷军和格力董事长董明珠的最新一轮舌战做了注脚。

  12月14日,小米宣布12.66亿入股美的集团,参与智能家居计划。同一天,在中国企业家杂志的年会上,小米和美的的“老对手”董明珠赤裸裸地将两者称作“两个小偷”。此语一出举座哗然,“董小姐真的生气了。”

  把这看做一场口舌之争也许太简单,在这场精彩交锋背后,有制造业和互联网不同的焦虑。

  董明珠:两个骗子偷了专利

  董明珠和雷军之间的这把火,从去年底烧到今年。

  2013年12月,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获奖名单揭晓,雷军和董明珠都是获奖者。在主持人的引导下、在马云和王健林的“配合”下,雷军与董明珠当着全国人民下了赌注:赌小米5年之内销售额能不能超过格力电器,赌资为10亿!

  如今再提赌局,董明珠说本来就不公平,“他做手机,我做空调,不对等的赌,没有什么价值。但是有一点可以赌,格力有1.4万项专利,在中国拥有专利最多的企业里我们排在第十名,你小米有多少?这点我赢了。”董明珠还表示,一个真正有价值的企业,不是收入是多少,更重要的是企业的内涵,这才是一个真正伟大的企业。

  在她的眼中,无论是小米还是美的,显然都称不上“伟大”。“雷军刚刚走出去就被封杀了,你偷了人家的专利。”“美的偷格力的专利法院判赔200万,两个骗子在一起,是小偷集团。”

  董明珠保持着一个龙头制造企业的骄傲。为她撑腰的是格力高增长的业绩。前三季度,格力实现收入984.10亿元,同比增长12.07%。净利润98.28亿元,同比增长29.67%。

  关公战秦琼背后的焦虑

  对于旁观者,董明珠与雷军的PK多少有点关公战秦琼的感觉。两者被生硬的贴上制造业和互联网代表的标签。董明珠看不惯互联网营销惯有的习气,但实际上这些远不能代表互联网思维的本质。

  不过,从两者“互相揭短”的舌战中,我们也能看到这两个各自领域企业明星的焦虑。

  由于爱立信起诉小米侵犯专利,小米手机印度被叫停销售仍在持续发酵,在已进入的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尼等市场接下来可能将面临与印度同样的遭遇。这让“小米模式”蒙上了阴影。

  而在小米“开放”态度的反衬下,格力专注空调的“专一”战略也遭遇质疑。与老对手美的在白电领域全面开花不同,在董明珠看来,小家电业务一直是格力电器的“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质量难以控制。近日,格力开始加大对空气净化产品的投入,却遭遇小米和美的的联手。

  两者还都在制造业与互联网的博弈与结合中探索。

  雷军:董总好像认输了

  几乎是在主持人的一再追问下,雷军才对董明珠做出了回应。

  “感觉董总好像认输了似的。但是,我想赌10亿人民币是董总提出跟我赌,我说赌一块钱,董总说,要赌赌十亿,还要请央视亿万观众作证。”

  而对于“和美的合作是不是欺负董总?”雷军也很从容。“把它说成跟格力打赌的副产品,好像把事情说小了。我自己觉得以小米这么快速度的增长,自身(赢得赌局)的胜算就足够了。”

  事实上,在过去的一年里,小米不断扩张,围绕手机、电视、路由器构建了3大业务体系,并以这3大业务为中心构建生态体系。同时,通过投资打造不同产品之间的协同效应。

  12月初,金山、小米与淡马锡联手以2.95亿美元入股互联网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世纪互联。此前小米还在互联网内容领域分别投资了迅雷、华策影视、优酷土豆、爱奇艺和天马时空。“朋友越多越好,敌人越少越好。”雷军说。

  ■问题来了

  “小米模式”的瓶颈在哪?

  在国家知识产权网站上,小米达到“公告封卷”状态的发明专利目前只有9项,相对于专业的手机制造公司,小米并不以技术见长。此前,日本空气净化器厂商刚刚发布声明,暗指小米空气净化产品存在抄袭嫌疑。

  小米遭遇的挑战,在中国互联网公司中并不是孤例。很多互联网公司以营销、轻资产的商业模式支撑,快速成长,但是,即使在最具有创新性的互联网行业,原始技术创新也仍然是瓶颈。

  制造能力真的在贬值吗?

  “什么时代我们格力也不怕。只有互联网,能喝到茶吗,能吹到冷气吗?”董明珠将优秀的产品作为企业的本质,将互联网视为渠道和工具。这种观点在中国制造企业中非常普遍。

  不过,在互联网时代,对于互联网的运用,将直接影响企业的制造能力。而从目前的情况看,在国内,传统企业依靠自己完成互联网转型的成功案例还很少。传统制造企业面临组织构架、渠道建设、企业文化等与互联网文化的磨合。

  董明珠是否也需要一个小米?

  小米模式的成功,美其名曰“互联网思维”,但其实质就是电子商务。从目前渠道开拓上看,包括格力等制造企业虽然也涉足电子商务,但却大多是蜻蜓点水,远达不到小米模式所能产生的裂变效果。说白了,格力们的电子商务是先创造产品再找消费者,而小米们的电子商务是先圈好了消费者,再去定制产品。孰优孰劣,立见分晓。

  打嘴仗没有意义,董明珠也需要一个小米,这是大势所趋。

(责编:陈健、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