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互联网金融浮热已过 将走向成熟

吴宇宸

2014年12月15日08:38    来源:成都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互联网金融浮热已过 将走向成熟

  去年冬天,互联网金融正热。而今年冬天,经历了火爆增长之后的互联网金融似乎进入了寒冬。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互联网金融能否安度这个冬天,迎来春暖花开的日子?

  上周五,由成都市锦江区金融办指导,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信息工程学院、互联网金融创新与监管四川省协同创新中心、互联网金融西部联盟和毕友网共同主办举行的2014互联网金融西部巡回论坛(西南财大站)上,来自主管部门、金融机构、高校、研究机构等的多位专家学者、企业高管,与西南财大校友及各界朋友400多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冬天里”的互联网金融。

  西南财大经济信息工程学院执行院长霍伟东在致辞中表示,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浮热已经过去,“寒冬”的沉淀必将给互联网金融带来新的飞跃,使其走向真正的成熟。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法律专家、四川大学金融与法律研究所所长周跃立先生作为金融法律方面的专家,以“从野蛮生长到参天大树———互联网金融趋势判断与选择”为主题进行了阐述。

  在对趋势的判断上,周跃立从政策信号、政治需求、市场需求等方面做了深入剖析。他指出,无论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专门提到要大力发展互联网金融,还是今年11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提到用互联网金融尤其是众筹来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这些信号都可以作为我们判断互联网金融发展趋势的依据。周跃立还对比分析了当前对股市和互联网金融需求的差异,指出对于股市的需求是短期的,各界期待以启动股市为龙头来拉动当前的经济,而对于互联网金融的需求则是市场的需求,是长期的、战略性的需求,在目前僵化的金融体系下无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需要互联网金融作为搅局者来打通金融血脉,颠覆金融的生态,而有了市场需求的生命力无疑是最强大的。

  认清趋势后如何恰当把握就需要正确的战略选择。周跃立指出,对趋势的把握需要具备两个要素:一要有眼光,二要有胆识。对趋势的判断时点很重要,太早进入可能会成为牺牲品,太晚进入则会失去机会,最好是在将起未起之时进入,互联网金融当前正处于这个时点,当下是最好的时机,这个乍暖还寒的冬季正是积蓄力量之时,熬过了冬天便会迎来最美的时节。“最可怕的不是冬天,而是当春天来了,你却不在了!”

  周跃立总结到,无论从趋势、内在逻辑和规律上讲,个人都坚定地认为互联网金融的前景非常光明,定会从野蛮生长之后成长为参天大树。

(责编:陈健、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