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火爆的租车平台遭遇经营障碍:堵还是疏?

常志鹏

2014年12月14日10:4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火爆的租车平台遭遇经营障碍:堵还是疏?

   新华网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常志鹏)租客用低于市场30%的价格可租到附近的车?车主把闲暇爱车出租每月可赚取3000元以上的额外收入?国内目前最大的P2P租车平台PP租车发展火爆——租客和车主均迅速增加,然而这一新事物却遇到政策限制并被一些专家认为“身份”不合法。

   PP租车是一个基于互联网技术的汽车共享平台。这个平台为乐于共享爱车的车主提供出租爱车、让爱车的闲置时间变成现金的服务。同时,为有租车需求的用户提供便捷、低价的就近租车服务。据PP租车CEO张丙军介绍,我们在做信息平台的提供者,我们的目标是做行业的管控平台。

   仅仅一年多时间,PP租车业务已覆盖全国12座一线城市。截至11月底,全国注册车辆达20万辆、月均交易额增幅达到50%。按照交易额,PP租车已占到P2P租车行业95%的份额。目前注册的20万辆车的活跃率为60%左右,每位车主月均收入3000元左右。

   在被市场接受的同时,投资者也看好这个平台,一年中,PP平台已先后赢得两轮风投。

   然而,这个火爆的新事物却遇到经营障碍。北京市交管局新规明确“严禁私家车用于租赁经营”,上海市交通委运管处也提出“私家车禁止进入租车平台营运”。杭州出台相关文件禁止私家车租赁,长沙、三亚有交通部门负责人还指出这种P2P涉及非法营运。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出租汽车与汽车租赁分会专家张一兵认为,这些政府文件是有依据的。私家车主要是为私人服务的。如果私家车出租那就是经营行为,显然与个人使用的用途不一致。从事经营活动就应该有工商登记、接受税收管理、出具发票等;如果只是公益活动,只需要负责提供油和折旧费。

   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政法教学部主任张柱庭说,把互联网接入传统租车行业提高了效率。而私家车租赁实际上是分享经济的形式,或者说“分摊”,私家车主把养车的成本分摊给其他人以降低自己的成本,目前这在法律上还有模糊地带。

(责编:孙阳、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