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颠覆式创新的本质是满足需求(新媒观察)

——互联网思维系列谈之九

周鸿祎

2014年12月11日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免费的商业模式和用户体验上的创新为什么会形成颠覆?因为把贵的变得便宜,把收费的变成免费,符合人性的需求;把复杂的变简单,把笨重的变便携,也符合人性的需求

 

  目前,围绕免费进行的商业模式创新已经形成颠覆性力量,而用户体验上的创新所产生的颠覆性力量,在互联网上是最多见的。

  免费的商业模式和用户体验上的创新为什么会形成颠覆?因为把贵的变得便宜,把收费的变成免费,符合人性的需求;把复杂的变简单,把笨重的变便携,也符合人性的需求。

  商业的本质就是让人性得到释放,颠覆式创新也不例外,归根结底就是怎样满足人性需求。有些人是懒惰的,如果东西做得很简单,就愿意去用;有些人是贪便宜的,如果东西做得便宜,甚至做得免费,就愿意去用。专卖店里半价甚至1折促销,不管哪国人,都会买一堆不用的东西回家,这是人性在起作用。麻省理工学院曾经专门做过一个实验,发现一样东西一旦免费,人们就容易丧失理智和辨别能力,蜂拥而上、占为己有。

  再举一个例子。当年惠普公司做平板电脑,每台售价是399美元,好几年没卖出几台。后来,惠普公司宣布不再生产这款产品,决定清仓甩卖,每台售价定为99美元,结果不到一天全美的存货一抢而空。这说明降价和免费的力量是巨大的。

  用户选择产品,目的其实很简单,就是不要让他动脑子,不用让他费力,就能帮助他解决问题。所以,把产品做得很简单,就变成了产品的优势。苹果为什么成功?专家们分析其产业链和生态系统,说得很玄乎。其实,苹果的用户体验简单到极致,它就用这一招撼动了微软的统治地位。因此,如果我们能发现产品里还有很多痛点,还有很多不方便的地方,然后把它做到简单方便,那我们就有可能做出一个颠覆性的创新。

  我经常用“小白用户”来称呼那些普通用户,有的用户就质问我:你怎么老是羞辱我们?让别人感觉我们跟大白痴一样。我说,你这是误解。人又不是全能的,“小白”并不是说这个人是白痴,而是说在某个领域不具备专业知识。就像我们去餐馆点菜,难道我们一定要去研究地沟油吗?我使用电脑,就一定得变成一个电脑专家吗?像我这样的,离开电脑领域,同样是一个“小白”。在别的领域,我选择产品其实很简单,就是不要让我去思考。今天物质这么丰富,选择这么多,同类产品这么多,我难道会为了用某些东西,一定得读上好几本说明书吗?

  我的结论就是,你的产品满足了“小白用户”们的需求,创新也就成功了。

  (作者为奇虎360公司董事长)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11日 14 版)

(责编:值班编辑、孙源)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