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虚拟替身痛并快乐着?

2014年12月10日08:3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虚拟替身痛并快乐着?

  有人认为,人类“虚拟化”可扩大沟通维度。

  此前电影《超体》同样讲述了将人体“转化”数据的未来概念。

  贝尔挂着的数码相机SenseCam,可及时收集身边的数据。

  当我们在科幻悬疑电影《超验骇客》中看到男主角在去世后将精神和个性植入了一台电脑还感到讶异的时候,这一技术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了。你可以想象在手机上和过世的曾祖母对话吗?在超算领域巨匠,美国科学家戈登·贝尔“全面回忆”思想的感召下,业界开始打造一种“替身”App,当中都是已经离世的亲人或著名人物——你只需要按一下曾祖母的头像,软件就可以化身为拥有其精神性格的“阿凡达”。

  戈登·贝尔(Gordon Bell)在其新出版的《全面回忆 改变未来的个人大数据》一书中阐述了MyLifeBits项目并称:人类生活的一切都可以被数字化记忆,微软媒介实验室正在开发“虚拟大脑”,记录着完整的个人生活经历。

  数字记忆

  和过世的亲人“对话”

  可以想象在手机上见到过世的曾祖母吗?你跟她说:“早上好!”她就用你熟悉的声音回答你:“你好”。在倾谈过程中,她时而大笑、时而沉默,还会谆谆教导你做人的道理、为你解答你心里的困惑。如果你要遇到30岁时的曾祖母,你只需在手机上设定一个“30”就好,面貌与真实的人一模一样。你甚至可以了解曾祖父到底喜欢曾祖母的什么地方——这是戈登·贝尔在最近出版的新书《全面回忆》中为我们阐释的图景。

  科学家认为,在不远的将来,这个App就将大众普及。这种“替身”并非神话,要借助很多新科技,其中一个就叫“人生全记录”。据了解,微软旧金山实验室首席研究员戈登·贝尔正在负责一个叫做“我的人生比特”的项目,把人的一生用数字形式全部记录下来。照片中,贝尔脖子上挂着的奇特设备——数码相机SenseCam,它可以自动感知周围的红外线变化,每隔20秒就拍一张照片。在将近七年的时间里,贝尔将他出生以来的所有纸质文件和证书、每一通电话录音、自己的所有讲话、收听收看的节目、电费账单、访问过的网页和所有的Email等信息全部录入进了电脑。他随身携带的GPS设备还会报告他每时每刻所在的方位,以及去过的场所。

  上述信息存入电脑以后,有一个专用软件管理。现在,贝尔毫不费力地告诉你在过去七年中,他说过的每一句话每一个词。他甚至可以告诉你,在2001年某一次会议上他所用的咖啡杯的颜色。你可以精确到每一分钟,再现他过去七年中的每一天,目前已经有了100GB的云端记忆。贝尔说:“到2047年,所有的信息都将存在于网络空间,Telepresence将能使用户之间通过文字、图片、语音、视频等相互交流,甚至可能创造出3D视频的效果,让人有身临其境之感。”

  双胞胎替身

  替我上班吧!

  使用每日记录的“人生大数据”,你可以在死后仍留下一个虚拟的自己,通过智能终端具体表现出来,成为一个合成出来的“替身”。后人不必再去墓碑前拜祭悼念,随时打开App、输入用户名和密码便可以和“你”来个视频对话。因为你的数字记忆变成了人格模式,拥有了自己的“阿凡达”。随着“智能终端”的慢慢进化,还可以与其“主人”相匹配,根据主人的需求、想法、爱好、行为等作出响应,成为主人的“双胞胎替身”。

  为了做成一个“替身”,你需要持续地把生命历程建立成数字日记或是电子记忆(e-Memory)。电子记忆用到了两项目前最热门的技术:“云存储”和“大数据”。进而,通过强大的模式识别、图像处理软件,综合“主人”的外貌、爱好、习惯、生活方式、情绪反应模式、行为特点、性格等等,从而相当于提取出这个人的“精神”和“灵魂”,再用人工智能的方法,就可以把这些“精神”和“灵魂”灌到智能手机里,塑造成一个动态的、有一定学习能力和思维能力的“虚拟双胞胎”。

  未来

  数据存储设备越来越便宜

  “替身”或“双胞胎”的想法自然好,然而会否只是“有钱人的任性”呢?事实上,随着技术的日新月异,收集“人生大数据”的设备已越来越多,谷歌的“智能眼镜”包括了这部分功能:每隔30秒拍摄一幅照片,把每天看得到的、听得到的全部记录下来。在微软的“感知相机(Sense Cam)”项目中,便携数码相机和其他传感器可以自动记录个人全天的活动,照片经过MyLifeBits软件的合成后,个人一天的电子日志就成形了。

  “大数据记录设备的发展趋势是自动记录”。未来,你将拥有一系列小型、可替代性强、价格适中的电脑——有可能你早就已经拥有了它们,就在你的手机里。比如,一些喜欢跑步的朋友们利用新陈代谢频率、跑步距离、花费的时间等数据分析自己的跑步水平。今后,这些设备将配有光敏感探测器、色彩敏感探测器等不同的传感器以检测你的动作。

  从另一个重要的方面——存储器的价格来看,今天我们已经能够在合理的价格范围内购买到足够大的数字存储量,业内人士认为,到2020年,1TB的容量大概只要花上一杯咖啡的钱,而且可以放在你的手机里。“到时候不到100元可以让你购买几百TB的储存空间,这个大小足以塞进几万小时的视频和几千万张照片。”

  争议

  让亡者“重生” 减轻痛苦?

  《商业价值》杂志态度专栏作者张臣雄认为,“替身”会改变我们工作、学习和生活的方式。“如果真做得好的话,它会解放我们的创造力,改善我们的健康,这将是一场翻天覆地的创新,也将改变我们和在世或已逝的挚爱之间的亲密关系,大大扩大人类沟通的范围和维度。”

  然而,反面的观点并不少。小说家罗莉·法兰柯在《爱的App》一书中讲述主人公无法自拔地与去世的外婆通信聊天的故事。作者认为“当逝者在虚拟空间重生,生者得到如上天赐予的安慰,这世界即将失控……”

  如果一个智能终端成为一种“虚拟的不朽”,那么“人”到底是什么?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大众传播学学者希瓦·维迪亚那桑认为,要防止技术原教旨主义,在数字化生活中千万别抛弃智慧和警觉。“人的记忆虽然不断会忘却,但往往倾向于把痛苦的、负面的感觉忘掉,如果把所有事情点滴不漏记下来,这样的电子记忆会不会对人的情绪和心理有一定影响?”

  也有心理学者担心:“虚拟世界能让亡者重生,究竟是会减轻痛苦,还是丧失面对苦痛的能力,停止成长?”此外,安全性也是重要的问题,尤其是在敏感数据方面,因此如何具有“防黑客性”将是该技术最终能否生存下去的关键。

  网友点睇:

  得粒:“很有意思,但如果真的实施,其实挺可怕的。”

  Winter:“如果这种电子记忆可以告诉医生自己吃过的所有食物,血压、血糖的变化等,应该对看病是件好事。”

  好裁缝:“我觉得很好,‘替身’可以帮我们做很多事情,到时候我们不就可以去海边晒太阳了吗?”

  wuyuzheng:“不愿记录,不想被电子设备跟踪,还是要有隐私比较好。”(记者 冯秋瑜)

(责编:胡晓、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