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网购骗局五花八门 “双十二”将至请保护好网银

2014年12月10日08:17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购骗局五花八门 “双十二”将至请保护好网银

  近日,家住齐鲁·涧桥的市民魏先生给记者打来电话反映,他遇到了网购骗局,幸好发现及时,没有造成财产损失。“双十二”将至,新的网购骗局层出不穷,提醒广大市民警惕网购骗局,避免财产损失。

  4日,市民魏先生在淘宝网上抢购了一款男士围巾。第二天早上,魏先生就收到了一个未知号码的短信,短信上显示:亲,您在淘宝网上购买的商品由于系统升级导致失效,一会儿客服会给您打电话办理退款等业务,请勿关机。

  “当时觉得产品是抢购,可能抢的人很多,链接失效也是正常的,只不过号码是个未知,让我有点半信半疑。”魏先生告诉记者。由于短信上面是一般网购所用的卖家语气,魏先生也就没有关机,等待“客服”的退款电话。

  几分钟后,“客服”打来电话称,由于现在系统正在升级,所以不能直接退款到支付宝,只能通过银行卡转账退款,并询问魏先生是否有农行卡号。

  魏先生是网购达人,平时也对网购骗局知道很多,听说需要银行卡号,引起了魏先生的警觉。随后,魏先生联系了其所买围巾的淘宝客服,客服回应,“这个电话肯定不是我们的,应该是骗人的,好多买家也向我们咨询了,要是真的需要退款,直接联系旺旺客服,在网页上申请就好,根本不需要通过银行卡等。”

  “双十二”将至,很多骗子可能再次出手,记者在网上查阅了最近的网购骗局,可谓花样繁多,层出不穷。

  现在骗子的行骗手段一天一个样,手机银行的短信也被骗子所利用。章丘市公安局工作人员建议,市民的手机收到银行提示短信时,首先要核实是否是银行发来的信息,其次要核对好自己银行卡的余额,千万不要粗心大意,给骗子留下可乘之机,将来追悔莫及。同时不要轻易打开陌生人所发的文件,以免上当受骗,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记者随后又采访了相关的网络专家和网购达人,很多人认为,网购时要保护好自己的网银。网银或支付宝里不要存太多钱,设置的密码级别要高。同时一定要注意甄别卖家。由于网络卖家没有固定地址和固定电话,所以不要轻易交易,并且一定要通过电商平台提供的联系平台跟卖家进行沟通,以及保存好聊天记录。

(责编:胡晓、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