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两大措施可解决谷歌股价表现不如同行问题

刘彦青

2014年12月06日08:25    来源:赛迪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两大措施可解决谷歌股价表现不如同行问题

  【赛迪网讯】12月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过去一年,PC销售好转、美国经济改善和资本回馈计划,使多家科技公司股价创下多年,或有史以来新高,但谷歌却不在其中。谷歌股价表现不如苹果、微软、英特尔和思科等同行。

  谷歌股价表现不如同行的首要原因是糟糕的财报,谷歌营收和利润曾多次低于分析师预期。在过去6个季度中,有5个季度谷歌每股收益低于预期,最近一次甚至创下过去4个季度以来的最大差距。过去12个季度中,有11个季度谷歌营收或利润低于分析师预期。在上调苹果、英特尔等公司业绩预期的同时,分析师却下调了谷歌业绩预期。

  投资者开始注意到谷歌的利润出了问题。与2011年第三季度相比,今年第三季度谷歌GAAP营收增长了70%,但净利润只增长了不到10%。另外,谷歌也没有回购股票,股本数量每个季度都在增长,股东价值遭到稀释,也对每股收益构成了压力。

  另外一个原因是,谷歌增长与其股价不匹配。多年来,谷歌市盈率一直高于同行。当营收和利润增速高于同行时,这不是问题,但现在形势发生了变化。通常情况下,谷歌市盈率为21-22倍,而苹果市盈率仅为15倍。与谷歌之外的另外3家公司一样,苹果也向股东分红,并回购了巨额股票。谷歌既不分红也不回购股票,价值每个季度都在稀释。约1年前,谷歌业绩的增长掩盖了这一切。过去3个月苹果股价上涨了18%,谷歌股价下跌了10%。

  最近分析师几乎都不提谷歌。分析师纷纷发表看好苹果的研究报告,上调苹果目标股价,但却对谷歌只字不提。分析师设定的谷歌目标股价平均值和中位值都约为650美元,最低值为530美元,比谷歌股价还要低数美元。

  谷歌怎样才能提振股价呢?谷歌首先需要使利润超过分析师预期。谷歌第四季度营收下调了0.9亿美元,每股收益下调了0.28美元。如果谷歌进一步下调业绩预期,它将更容易超过预期。苹果强劲的业绩拉动了其股价,英特尔相当高的明年业绩预期,分红增加也有助于其股价上涨;由于业务好转,甚至思科股价也出现上涨。

  谷歌需要采取的第二个措施是使用其现金储备。截至第三季度末,谷歌拥有的现金和短期投资超过620亿美元,其中约200亿美元在美国。把资金由海外转到美国需要交纳巨额税金,因此把留在海外的资金转回美国,受益的是美国政府而非谷歌。回购股票有助于提振每股收益。

  大多数投资者可能希望谷歌收购。如果谷歌不担心股票价值遭到稀释,可以通过发行股票完成收购交易,无需大量使用留在美国的现金。相机厂商GoPro或是谷歌的收购目标,GoPro希望强化内容业务,YouTube可以在这方面向它提供帮助。谷歌也可以利用海外的现金收购Mobileye,这家以色列公司生产基于相机的先进驾驶辅助系统,谷歌可以将Mobileye的产品与谷歌眼镜整合。这只是两种可能性,由于拥有数百亿美元现金,谷歌在造成轰动效应方面有很高的财务灵活性。

  过去一年谷歌表现不够好,现在可能是它做出改变的时候了。尽管其他科技巨头的股价屡创新高,谷歌股价却跌到仅比最低目标股价高数美元的水平。糟糕的业绩肯定是罪魁祸首,投资者似乎在放弃估值虚高的股票。谷歌需要提高业绩,尤其是利润。相当大规模的收购交易可能会推动谷歌股价上涨,谷歌还有巨额现金可供“挥霍”。

(责编:曾亮、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