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奇点临近:语音或成可穿戴设备主流输入方式

2014年11月28日08:18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奇点临近:语音或成可穿戴设备主流输入方式

  苹果发布AppleWatch已经有两个多月了,然而人们对于这款智能手表的了解却还仅限于产品外观和可旋转的UI界面。11月19日,苹果终于面向全球开发者正式推出了名为WatchKit的应用开发包(SDK),目前,开发者可以前往苹果开发者网站下载测试版。从目前的开发包中可以发现,Apple Watch对用户的文本、语音等信息处理需求非常重视,显然,这给百度等手机输入法厂商提供了试水Apple Watch“更小屏幕”的绝佳机会,并可以充分发挥其语音输入、手写输入等传统优势。

(库克今年9月宣布WatchKit将在11月发布)

  界面显示创新 重视输入需求

  WatchKit的发布使全球开发者可以率先体验到苹果Apple Watch的非凡交互功能。Apple Watch不应该仅仅是一个戴在手腕上的iPhone附属屏幕,相反,作为一款小屏智能设备,它甚至拥有一定的文本信息处理能力。简单地说,您不仅仅可以通过它看邮件,更可以通过它发邮件,尽享逼格。

(Apple Watch外观显示创新)

  从刚刚发布的WatchKit内容来看,Apple Watch有两种尺寸的版本,分别为38mm与42mm,分辨率对应为340x272及390x312。42mm版本的Apple Watch是再一次是对“bigger than bigger”这一命题的印证,很显然,更大的屏幕的版本是面向那些对文本输入要求更高的用户而设计的产品,然而,对于我们所熟知的手机输入法,它还是太小了。那么问题来了,小屏幕输入法技术哪家强?

  语音/手写立功 百度输入法优势足

  虽然苹果将Apple Watch的市场定位仅为“简单的互动设备”,但想要实现有效的“互动”,对于最大对角线仅为42mm的小屏设备却并不那么简单。我们甚至可以预见,在Apple Watch产品上,九宫格或者全键盘输入基本不可能,所以基于语音的输入方式将成为主流,而百度输入法在iOS越狱版本中即有高达90%的中文超高精准语音识别能力,有可能成为Apple Watch在华人地区的主流输入方式。

(语音输入或成Apple Watch主流交互方式)

  同时,“任性”的苹果通过上一代更“长”的iPhone5及这一代更“大”的iPhone6 plus为输入法们提出一个又一个的难题。不过,百度手机输入法已经针对更大尺寸的iPhone 6用户设计了“单手模式”功能。“单手模式”可以使用户对输入法键盘所占屏幕空间比例进行自由调整,并力求适配所有App,这是为了满足苹果未来更多“任性”要求的一次兼容性尝试。然而,对于更小屏幕的Apple Watch来说,“单手模式”的用处似乎没有在iPhone6上的作用那么大,然而凭籍百度大数据的支撑,其手写输入的超高识别能力,也可以为用户在小屏幕上提供除了语音输入外的另外一种快速便捷地输入体验。

(网友期盼Apple Watch开放第三方输入接口)

  当然,以上推测都需要一个大前提,那就是苹果真的为Apple Watch开放输入法接口。在苹果移动设备操作系统iOS 8中,苹果于今年首次开放了对第三方输入法的支持。开放当天,国内的百度输入法随即成为当天AppStore热搜榜的第一名,因此网友对于Apple Watch上开放第三方输入法充满了期待。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可穿戴设备来说,语音输入必然会是主流的输入和交流方式。凭籍百度先进的大数据、语音识别能力等技术优势,若Apple Watch真的开放输入法接口,百度显然已抢占了先机。

(责编:胡晓、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