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互联网安全发展必须强化规则意识

2014年11月28日08:10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互联网安全发展必须强化规则意识

  今天,当互联网的触角延伸至中国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必然呼唤一整套更加完备有效、更具中国特色的规则,要求日趋全方位、全覆盖的管理。网络并不是脱离现实的虚拟世界,“虚拟”不是漠视法律、逃避责任的借口,反而正因其具有虚拟性,各方面规则才更要完善,各方面红线才更要明确。同时,强化网络文化建设,以德治为法治的必要补充,才能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实现共治共享。

  以“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为主题的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24日启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副组长刘云山在启动仪式上指出,网络信息人人共享、网络安全人人有责,要不断增强全民网络安全意识,切实维护网络安全,着力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为建设网络强国提供有力保障。

  20年前,商用互联网被引入中国。自那时起,互联网就以一种完全开放、自由、无远弗届的形象被介绍给了国人,附加以免费、匿名、共享、免责等应用特征,似乎这虚拟世界是超拔于尘世之上的“理想国”。然而,20年来巨大发展造福国家国民的同时,它也在呈现出另外一番面相,把当初种种不切实际的想象一一击破:缺乏法律限制与约束的过度自由,助长了网上为所欲为的劣行;以意识形态划线、简单粗暴的“贴标签”思维,使网络成了党同伐异、恶意攻击的战场;网络上不仅有国界、疆域,而且存在诸多利益争端,直接关系到国家利益、国家安全……太多事实告诉我们,互联网必须讲规则,无规则便无安全,无安全便无发展。

  时至今日,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网民最多的国家,网络安全发展形势逼人,对规则意识的需求更显迫切。以娱乐、游戏等“起家”的网络,已经成为人们获取信息、学习交流、创业兴业、动员社会、观察舆论的重要途径和渠道,成为人们生活中离不开的“空气”和“盐”。规模、功能变化了,管理规则也要应时而变。用以娱乐的网络平台要有游戏规则,而用以信息获取、商务交易、社会组织、文化交流等的网络平台,则必须要更新和升级“游戏规则”。当互联网的触角延伸至中国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必然呼唤一整套更加完备有效、更具中国特色的规则,要求日趋全方位、全覆盖的管理。

  法律是明确的硬规则,网络空间必须法治化。强调规则意识,就要认清这一现实:网络社会与现实社会,其实是一回事。现实社会中有的,网上一样有;现实社会中该守的规矩,网上一样得遵守。现实中不能侵害知识产权,网上同样不能容忍抄袭行为;现实中不能实施经济犯罪,网上同样不能容忍诈骗牟利;现实中不能诽谤攻击他人,网上同样不能容忍无事造谣……脱离法律的现实社会不堪想象,脱离法律的网络社会同样会混乱无序。一句话,网络并不是脱离现实的虚拟世界,“虚拟”不是漠视法律、逃避责任的借口,反而正因其具有虚拟性,各方面规则才更要完善,各方面红线才更要明确。

  公德是柔化的软规则,强化网络文化建设也要重视起来。以法治为主、德治为辅,营造起共同的网络文化,才能将规则意识渗透到互联网的每个角落。所有网民只有一个互联网,同属一个情感、意见共同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个人对自由的追求不能妨碍他人的自由,个人对权利的行使不能损害他人的权益。以此为基本规则,凝聚网友共识,将无数私德汇成网络社会公德,以德治为法治的必要补充,才能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实现共治共享。

  网络安全问题是跨越国界的,造谣诽谤、诈骗色情、窥探隐私、颠覆攻击等等,是各国共同面临的现实难题。国际社会已经深刻意识到,网络安全发展亟须提升全球共治水平。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网民最多的国家,在依法治网管网、确保安全利用方面的态度是十分坚决的。在迈向网络强国的路上,我们不仅要逐步在互联网国际合作上主动参与、发挥作用,更要以“中国主导、中国主场、中国主角”的大国担当,探索一条中国特色的网络安全发展道路。这对中国发展有莫大裨益,同时也具有世界意义。

(责编:胡晓、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